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代表委员建言舌尖上的安全:是顽疾 就要用猛药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3-03-13 08:51:46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连日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围绕这一话题建言献策。

  “肯德基被曝出原料鸡仅用45天就完成迅速生长。”

  “公安部破获了一个特大的地沟油案件,覆盖十一个省份。”

  “在水产市场里,人工合成鱼翅非常普遍,实际成分是食用明胶、海藻酸钠等等。”

  2012年,围绕食品安全的话题热度不减——从年初的螺旋藻超标到岁尾的白酒塑化剂,每一次问题食品的曝光都牵动人心。微博用户“临风听雨”说:舌尖不安全,幸福就是浮云。微信用户“凌云客栈”提醒,食品安全,做不到万无一失,就会一失万无。

  2012年,中央政府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食品农药残留量新国标发布,涉及到的食品种类是原来的三倍,对农药残留的限制标准也更加严格;《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施行,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在食品标签上明显标注。

  重典治乱,重拳出击。2012年,一场“舌尖上的保卫战”在大江南北纷纷打响——在长春,涉及食品安全案件,每个季度查处一批,其中至少有一件在媒体上公布曝光;在广西,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仅10个月的时间,就破获相关犯罪刑事案件50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40人。

  政府推进食品安全的各项工作是扎扎实实的,老百姓对改善食品安全现状的期盼也是强烈和迫切的,但两者之间还存有差距。江西代表林印孙用“顽疾”分析个中原因:“我们国家,农业生产包括畜牧业的生产太分散了、太小了,食品产业小、散、乱又很突出,客观上造成国家管理难度太大,质量意识难以普及、难以到位。”

  是顽疾,就要用猛药!

  强化对源头的掌控。“原材料”如果从一开始就是不合格的,无论后期的加工过程如何清洁、精细、先进,生产出的产品都难言安全。来自农业大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说:“源头是在农业。一定要解决化肥农药过多残留的问题,严格控制水流、土壤、空气的污染。”安徽代表郑孝和建议:“加大对农民的职业培训,加大对农民的道德教育,提高农民的安全意识。”

  守住食品企业生产关。《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是企业的第一责任。但是,当前食品安全领域最突出的问题,正是不法分子不讲诚信,故意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山东代表、济宁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江保安呼吁尽快在全行业推广食品的追溯制:“每个企业要建立追溯体系。我买你的产品,看你的号码,从网上一查,就能查出来,你的产品是什么时间加工的。”河南代表周春艳说,还是要加大惩处力度,以真正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坚持露头就打,加大经济处罚力度,要罚的倾家荡产,还要毫不手软地予以严厉的法律制裁。”

  创新监管的长效机制。多头分段管理、都管又都不管,一直被认为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症结之一。根据最新出炉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多头并管的链条就此收拢。河北代表石克荣肯定改革的积极作用:“打破处置权交叉,弥合监管缝隙。食品安全不会一劳永逸,机构调整之外还需多方面的配套。”政协委员刘凯华说,技术、法律、标准支撑,一个都不能少:“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的修改周期一般是3-5年,而我国的标准使用已经超过20年。”而在黑龙江代表陆标看来,没有实实在在的问责,一切监管都形同虚设:“要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要和乌纱帽挂钩。”

  三年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这是中国政府向13亿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从中央到地方,一场针对食品安全的新的较量已经展开,各道防线正在加紧铸就;2013,以机构改革为契机,随着各项法律政策的完善和监管力度的加强,我们有理由相信,从田间到餐桌,从牧场到厨房,中国食品安全之路一定会越走越顺畅。

关键词:食品安全,两会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