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瑞士有意调停朝鲜半岛局势

来源: 新华网  
2013-04-09 08:37:20
分享:

金正恩视察朝鲜人民军各部门工作,与官兵亲切会面。

  瑞士政府发言人7日证实,瑞士方面已经接触朝鲜政府,有意出面调停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缓解近日不断升级的激烈交锋。

  有意愿

  瑞士外交部一名女发言人证实,瑞士政府最近接触过朝鲜当局,不过当前还没有形成任何对话建议。

  “瑞士愿意帮助缓解朝鲜半岛局势。只要各方愿意为危机找到解决方案,瑞士始终愿意从中推动,包括为他们(危机各方)牵头会面,”这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路透社记者。

  朝鲜半岛局势日益吃紧,朝鲜和韩美两国互相发布针锋相对言论,美国相继向朝鲜亮出多件“杀手锏”,朝鲜则声言打击美国及其海外军事基地和韩国,5日建议多国驻朝鲜外交官考虑“撤离”。

  一些瑞士媒体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曾经“明显”在瑞士化名留学,瑞士作为调停国,可能较容易令朝方接受。

  有传统

  瑞士宣称在国际政治中保持中立,经常作为政治和军事冲突双方“调停方”出现,为双方斡旋启动和平对话。

  瑞士外交部说,过去7年以来,瑞士政府出面调停和平协商15次,包括为苏丹、哥伦比亚、斯里兰卡、乌干达和尼泊尔等国牵线搭桥。瑞士近期曾为俄罗斯和乌克兰、美国和伊朗、古巴之间进行调解。

  瑞士和瑞典各派出5名代表监督朝韩之间的非军事区活动。瑞士一方的领队乌尔斯·耶贝尔说,过去数月相对平静,他们现在更密切关注当地形势。

  瑞士前外交部长米舍利娜·卡尔米-雷伊2003年访问朝鲜和韩国军事分界线。她认定,朝方要求一直没有出现重大改变。

  “对朝鲜来说,名分非常重要,”她接受瑞士《星期日周刊》采访时说,“朝方仍希望得到美国的认可和安全承诺。”

  有信号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始于朝方今年2月第三次地下核试验。韩美随后启动年度军事演习,招致朝方高调反击,交锋不断升级,包括“核打击”言论。

  韩美先前说,朝方只是调门高,没有发现军队异动。但韩国媒体5日报道,朝鲜可能打算近期试射“舞水端”中程导弹。

  鉴于朝鲜半岛局势,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郑承兆取消赴美访问,他原定16日在美国华盛顿会见美方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美军驻韩最高军事指挥官同样取消返回华盛顿的计划。

  同时,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下令,推迟9日试射“民兵III”型洲际弹道导弹,以避免“形势遭误读和误判”。

  哈格尔先前说,美方正全力以赴为朝鲜半岛局势降温。美国国防部官员说,推迟试射洲际导弹无关朝鲜半岛局势。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说,美国显然不愿继续刺激朝鲜,开始调整应对战术。(田野)

关键词:朝鲜半岛,瑞士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