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网传北上广墓地开始限售 政府回应:这是谣传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04-05 09:44:38
分享:

  原标题:网传北上广墓地开始限售市民为买墓位半夜排队

  清明节刚到,“北上广墓地开始限售,市民为买墓位半夜排队”的消息不胫而走。北京、上海、广州的墓地是否限售?墓地是否真如传闻所说“一位难求”?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在清明假日期间,采访了民政部门和相关墓园负责人。

  北上广买墓要通宵排队?

  清明前后墓地销售秩序正常,并无通宵排队的情况

  针对网络上关于北上广“限售墓地”的传闻,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王琦4月4日对记者表示,不认同北京目前“一墓难求”的说法。

  上海福寿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伊华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没有出现过‘限售’说法,从没听说过客户买不到墓地的情况发生。”她透露,成立于1994年、占地800余亩的上海福寿园现在墓地存量可出售40年,能满足多种层次的购墓需求。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各大公墓的传统葬式中,80%为小于1平方米的小型墓;“零占地”的海葬率达到1.5%。目前,880元公益性生态葬“普爱苑”已在全市有公墓的9个区县全覆盖。根据最新统计,上海有7500亩土地可用作公墓,目前已用去5500亩,还剩2000亩左右。

  而对于有上海市民半夜排队购买墓地的传闻,上海市殡葬协会会长王宏阶认为,个别人可能因个人原因,比如急需在特定墓园购买特定位置,但这只是个案,并不具有代表性。

  在广州,记者向花都金钟墓园及一些经营性墓园询问了解到,清明前后墓园的墓地销售秩序正常,没有出现所谓“半夜排队买墓地”的情况。墓园方表示,尽管从长远看,墓地属于稀缺资源,但目前多数墓园未来尚有可开发用地。

  北上广是否出台墓地“限购令”?

  三地民政部门无此规定,有墓园为延长经营周期限制每年售墓量

  北上广墓地近期有没有出限购令?

  王琦表示,北京没有出台限购限售墓位的行政手段。记者从广州民政局及各大墓园了解到,广州墓地并没有推出限购令。

  王宏阶介绍说,上海的确有部分占地10亩以下的小型墓园从延长经营周期的角度考虑,会对传统墓地进行限制。“一些小型墓园经营了一二十年后,存量土地已经不多。为延长经营周期,墓园会对存量土地有计划地开发使用,譬如说今年只开发300个,卖完之后等到明年再卖。”

  按照1994年公布的《上海市公墓管理办法》规定,公墓经营者应当凭殡仪馆(火葬场)出具的火化证明出售墓穴,并与认购墓穴者签订墓穴销售合同并发给墓穴证书;禁止出售寿穴,但为死者的健在配偶留作合葬的寿穴除外。墓穴购买者不得转让或者买卖墓穴。

  广州市民政局有关处室负责人明确表示,炒卖墓地属于违法行为,广州墓地不允许炒卖。由于购买墓地一定要凭死亡证、火化证等证明,墓地并不能过户。

  实际上,由于部分地区有买“寿墓”增寿的风俗,墓地预售和私下炒卖近些年来屡见不鲜。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有关部门每年对墓园都有检查,但私下的违规现象表明,恐有各方利益牵涉其中。专家建议对国家和地方民政部门现行的殡葬管理法规进一步完善,地方有关部门对陵园和墓地也应依法加强监管。

  墓地资源紧缺怎么办?

  需打破传统观念,提倡墓地小型化和生态安葬

  3月28日,民政部发布的“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2—2013)》)指出,全国人口每年死亡约800万,随老龄化程度提高呈逐年增长趋势。由于土地资源短缺,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很多公墓都出现墓地紧缺情况。如何解决墓地资源紧缺与火化量上升的矛盾?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曾表示,北京现有墓地资源十分紧缺,目前全市每年火化量已突破8万。“我们提倡墓地小型化和生态安葬。”李万钧说,建议大家选择生态安葬方式安置骨灰,比如说“骨灰上墙”的立体安葬,比如植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不一定非得建一个大的墓。

  据了解,北京选择骨灰撒海形式安葬每年已有一两千人。为解决后续祭祀问题,北京目前已在长青园开辟骨灰撒海纪念广场、设立纪念碑,供亲属祭奠。目前,北京市对市民丧葬有5000元补贴,如果选择政府倡导的百元骨灰盒、千元殡仪服务套餐,剩余3000多元就是骨灰安葬的补贴。北京相关部门表示,还将进一步研究政策,采取适当奖励的形式,鼓励植树葬、草坪葬、骨灰撒海等少占地、不占地的安葬方式。

  上海目前也采取各种方式鼓励市民选择新型节地葬。多家公墓采用“无碑深埋”的形式,将逝者骨灰放置于环保可降解的骨灰罐内层级深埋,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去年年底,上海大幅提高海葬补贴标准,每具骨灰的补贴金额由400元升为2000元。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上海传统墓葬、节地生态葬和海葬的比例达到70∶28∶2。

  “除了大力宣传新型安葬方式外,民政部门也要做好节地葬鼓励方案,为市民提供各种选择。”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吕春玲认为,对于节地葬,民政部门要做好托底工作,墓地在这方面应当承担起社会公益责任。

关键词:墓地,限售,谣传责任编辑:张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