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媒体曝光炒墓地如同炒房:八九万买不到一平米

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  
2013-04-04 09:02:04
分享:

  “天价”墓地调查

  主编:傅喻

  记者:刘新华

  一、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近年来,每到清明,“天价墓地”、不断攀高的殡葬服务费,都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有网友爆料,“不到1平米的墓穴,要价比商品房还贵”,真可谓“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那么,墓价到底有多高,在丧葬费虚高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推手呢?

  3月23号,离清明还有十天左右的时间,在距北京市区30多公里的南六环附近的天慈公墓,我们遇到了和家人一起为父母扫墓的牛先生。牛先生说:“我叔是2000年安葬在这里的,当时买墓价格是6500元左右,我父亲是2009年安葬在这里,墓地价格已经是20000元,加上别的费用是22000元。”

  不过几年的时间,为什么同一个陵园的墓地价格会有这么大的涨幅呢?在北京通惠陵园接待室的一面墙上,我们也找到了一张价目表。这个陵园正在销售的墓地分为两种,一种是能放两个骨灰盒的,叫双穴墓,价格分别是36800元、168000元和450000元,最便宜的占地不到一平米,其它的两种占到面积在1.6平米左右。另一种是能放6个骨灰盒的墓地,价格是600000元,占到面积是3平米多一点。

  这些墓地的使用期限都是20年,过了20年,还要重新再交钱续租。销售人员告诉我们,他们这个陵园的墓地在北京,价位还算低的。北京通惠陵园业务员说:“万安(公墓)基本都没地,万安(公墓)很难进,温泉(墓园)万安(公墓)地都很少,咱这个30000多元的墓,在万安墓就得小90000元,80000-90000元钱。”

  北京市墓地网的客服人员告诉我们,昌平是北京墓地最便宜的地区,但是1万元以下的墓地也已经基本找不到了。我们准备去昌平看看,听说很多陵园提供看墓地的班车,拨通电话之后,果然有人带我们去看墓地。从豪华墓说到普通墓,他不停地引导我们,说低价墓怎能让人称心如意。《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在公墓中安葬单人或者双人骨灰的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然而,在我们调查的这些公墓中,包括景仰园、通惠陵园在内的公墓中,每个陵园都有超标墓地在销售。北京某殡葬公司工作人员说:“这边咱们正对着的是向佛园,是朝东南的。这个位置大概是90000多元左右,下面还有80000多元的,下面在立碑比较低的地方。”这位工作人员说的这个价位,不是每平米墓地的价格,而是这个不到一平米的墓地的价格。

  目前,我国的公墓有两种,(示意图)农村公益性公墓和城市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是利用农村集体土地中的非耕地,一般是在荒山上建造,不用花钱购买;城市公墓分为公益性和经营性两种,公益性公墓主要为所在区域的人提供存放骨灰的场所,经营性公墓的销售没有区域限制。像德陵就属于昌平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只有昌平当地人才能安葬在这里。北京某殡葬公司工作人员说:“德陵的话呢他属于经营性的。不是属于公益性的。公益性的做的比较好的也算代表了。那你说公益性的,公益性的是不允许对外(销售),没跟您说吗,他本身是政策失误的地方,让人钻了空子了,至少是地区民政局承认他的,他是经过区民政局批准认可的,所以他这种地方,比你买没有任何资质的地方反正要强。”

  那么,这种所谓的小产权的墓地价位到底便宜吗?我们注意到价格表中,最便宜的墓地是2万8千8,合每平米3万6千元。只能对昌平区销售的德陵公墓,不仅违规对外销售,而且他们销售的墓地中,有好几款超大墓地,还有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家族墓地。

  豪华墓那么贵,普通墓价格也不低,安葬在这样不到1平米的地方,都要花将近2万元钱。这还是所谓的便宜的“小产权”墓地的价钱,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宏阶告诉我们,国家对于农村公益性公墓的适用人群是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定的。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宏阶说:“按照我们条例规定,公益性墓地是本村、本镇居民,或者村民的一种福利,主要是解决我们村民,或者镇民逝后的安葬,公益性是免费或者成本收费的,是有非常严格的限制的。”

  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一般每亩山地成本20万元左右,可修建至少350个标准墓位,按照每个墓位销售价1万元计算,每亩销售额可达350万元。公墓是免收营业税的,墓穴石料的钱和土地成本按每亩50万元算,除去人力成本,墓地经营者的利润超过600%。正是丰厚的利润,使得一些人无视国家法规,肆意违规经营墓地。带记者看墓地的人说,如果连小产权墓地都觉得贵的话,只有一种地方能选择了,就是黑墓地。这黑墓地和小产权墓地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来到一个黑墓地,路边,立着一块水泉沟纪念林的牌子。这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记者购买墓地,他们可以给记者发放一个证书。

  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宏阶说:“像这些无证无照的黑墓地的话,就是在扰乱市场,让市民良莠不分,它大量地不负责任地消耗土地,同时使我们这些市民,对公墓、墓地产生了一个非常,因为他面对的都是这些墓地,产生了一种非常负面的感觉,感觉公墓就是黑就是暴利,这么一块地什么环境都没有,还卖那么高。”

  二、

  面对庞大的需求,北京地区把农村公益性墓地当经营性墓地卖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些小产权墓地,3、4万元一元的起步价,带火了北京周边,河北的墓地生意。一些非法的黑墓地也长期存在,那么其它地方的情况又是什么样呢?我们另一路记者在重庆进行了调查。

  华夏陵园是重庆一家比较大的经营性公墓,在这里,我们听说这里就连把骨灰放到墙壁上的壁葬,价格都不便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墓地4万元只是起价,还不包括墓碑费、设计费用、管理费等等。

  在这个陵园旁边,我们找到了一个石材厂修建墓体的工人。他在这里工作将近10年了,修建了上万套墓碑。他说,他见过最贵的墓地要300多万钱。在重庆石桥埔殡仪馆门前,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有适当的折扣。在跟另一个销售人员聊天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个行当里有不少人靠卖墓地提成生存。重庆墓地销售人员说:“最高的话就是返点应该30%,就是墓价的30%。打完折以后墓价的30%,就是30个点最高,也有28个点,也有25个点的。”

  三、

  给销售人员30%的回扣,这在促进墓地销售的同时,也抬高了墓地的价格。销售人员告诉我们,这已经是这个行当里不成文的规定。不仅是重庆,有些地方也是这么做的。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不许炒墓地,还是有人像炒房一样炒墓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墓地的价格。去年,河南周口的当地政府为了避免死人和活人争地,大面积平坟,但由于部分地区强制平坟,公墓建设简陋,平坟工作也遭到一些反对和质疑。而在上海,一些地方也在进行墓地迁移,我们的记者也对那里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在鲜花和气球的陪伴下,上海泥城镇的居民将他们先人的骨灰,放进了事先挖好的土坑里。没有墓穴,也没有墓碑。在这次祖坟搬迁活动结束后,我们采访了参与祖坟迁居的董金标。董金标家在上海东南部的浦东地区,2006年为了配合上海临港新城的建设,临港四个镇散落在乡间的将近10万穴的祖坟,需要集体迁移。这么大规模的墓地迁移,工作难度可想而知。福寿园海港陵园工作人员倪云龙说:“我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他拿着榔头站在门口,不让我们进去,第三次去的话,他总算有点转机,一次一次走,总算愿意答应到我们园区先来看看环境。”

  第一次搬迁祖坟的劝说工作,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太大进展。倪云龙他们想来想去,决定换个方式开展工作。邬亦波,原来主要负责福寿园海港陵园的工作。为了把十万人的骨灰妥善安置好,他们没少下功夫。纪念墙、纪念碑,每年一次的百姓公祭活动。这些都为以后当地村民祖坟的顺利搬迁打下了基础。福寿园(上海)公司上海区域总经理邬亦波说:“生命的纪念感在这里能够得到非常好的体现,而且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每年我们专门3月20号设立一个百姓公祭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百姓为纪念对象的公祭日,每年这个所有的相关的村镇领导,包括政府的领导,管委会的领导,都会到这里来参加这个纪念活动。”

  邬亦波说,在这三个花坛里,现在大概埋葬了26000多名当地村民先人的骨灰。他们这种大规模的祭扫活动,也带动当地一些人开始采用节约土地的埋葬方式。福寿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伊华说:“我们今天看到的所有的节地生态葬,它实际上环境要比传统的墓地要好多了,它像花园一样的,虽然它的墓碑是变小了,但是纪念的浓度丝毫没有减。”

  伊华,在这个行业工作了十多年,她说,为了和传统的墓碑式葬法区别,他们管节约用地的树葬、花葬、塔葬等等统一叫节地生态葬。福寿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伊华说:“现在目前上海的节地生态葬的葬式、产品、库存积压有7万多个,而且它的一个价格只有在比方说1万块钱以下,800块钱开始各种档次的产品都有了,但是老百姓在选择这些产品的时候,他基本上是不问了,就是比方说墓园对他有各种各样的推介的话,他也不接受了。”

  节地葬到底能节约多少土地,节地葬的库存又有多少?上海真有800元钱的安葬方式吗?我们决定去上海福寿园看看。福寿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伊华说:“实际上原来的一种中心花坛就是提供一种美观,那么现在有了降解骨灰罐安葬的方式,这个花坛附近全部可以刻上已经安葬进去人的名字,生末年月,然后所有的这些人骨灰,全部深埋在花坛里边,然后每年都有设定的时间集体安葬的,所以就像这样的一块地,原本只能安放比方说十几户人家,那现在我们测算了一下,它的那个高度的循环利用,现在这里边就这么小的一块地方,就可以同时容纳760个人。”

  选择花坛葬,骨灰罐占地面积只有0.05平米,装骨灰的容器可以降解,这样花坛还能重复使用。既节约用地,安葬费用也只要800元钱。环境好,价格便宜,但我们注意到,选择这种墓葬方式的人并不多。可以容纳近800位逝者的花坛,只安葬了不到100位逝者。

  一边是高价墓地、豪华墓地层出不穷,另一边是节地生态葬库存增加。中国殡葬协会的王计生认为,人们传统的墓葬观念,也是推高墓地价格的一个推手。

  同期:王计生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兼公墓工作委员会主任00:28:10(上海1)

  墓地和葬法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比若说我们全国很多墓地现在推出了很多环保节地的葬法,花坛葬我们说的花坛葬,节地葬、塔葬、壁葬,这些都是一个节地葬法,在墓地当中也是一种葬法。这些葬法我们通过价格导向把它相对来讲价格相对来讲就比较低了,但是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市民、很多百姓不愿意接受这种葬法。以上海福寿园为例,800亩地,按传统墓地安葬,大概能入住5万逝者,而在节地生态葬的推广下,现在大概能安放10万逝者。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这里绝大部分都是节地生态葬。安徽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总经理王琼说:“这个墓穴它的占地面积是0.6个平方,我们整个陵园的平均的墓穴占地是0.25个平方,所以说我们整个陵园的占地跟国家占地面积相比,我们节省了75%的土地。”

  按当前国家殡葬管理规定,一座双穴墓的占地面积是1平方米左右,他们这里的平均墓穴占地是国家规定的四分之一。当初卖墓地的时候,因为占地小,根本就没人要。从节地葬、环保葬的推出,到第一家逝者家属的认可,足足用了近半年的时间。民政部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我国经营性公墓有3000多家。这与我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兼公墓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计生说:“比如说澳大利亚一共只有2000多万人,公墓数字将近1万多,美国2亿多人,公墓数字将近5万多家。从这个数字就可以反映出,实际上现在中国的殡葬行业,整个是供需矛盾是非常突出的。”

  人多地少,不仅体现在耕地上,也体现在墓地上。殡葬用地被限制,经营性公墓数量少,除了这些原因之外,中国殡葬协会的王宏阶认为,因为土地有限,一些公墓每年只推出少量墓地,其它地块等着涨价后再慢慢推出,也造成了墓价虚高。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宏阶说:“上海也存在这个情况叫限地惜售,一个公墓已经经营了十年、二十年了,所剩土地不多,它就要考虑如何来延长经营周期,否则公墓把土地卖完以后,它的经营会发生很大问题的,我们称之为叫后经营时代,会发生很大问题的,土地如果不能循环的话,公墓的经营就会进入绝境,所以很多墓园它还没有想好以后进入后经营时代怎么办,就尽可能地延长经营周期,限地惜售。这样的话,很多墓园它也用价格来调节数量,这样也导致墓价上升,这都是原因。”

  四、

  面对“高调”上涨的墓地价格,应该用什么遏制殡葬业的暴利的讨论,随着清明的到来越炒越热。殡葬费用的问题再次走进大家的视野。业内人士表示,墓地价格的“高调”上涨,与传统的厚葬观念有关,也存在投资炒作墓地的因素,但无论是什么原因,有关部门都应加强监管,引导理性、生态、节地、的殡葬观念。

 

关键词:墓地,炒房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