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合肥城管“贴钱执法”到底该不该 当事方回应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04-03 08:32:32
分享:

  合肥城管为劝违章摊贩拆除买下其所有商品

  城管回应:队员凑钱献爱心,摊主没有“坐地抬价”

  安徽合肥一个占道经营的小摊贩最近“火了”!3月29日上午,该市城管执法队员来到这个位于长江西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摊点,跟摊主郭保英夫妇说明了情况,执法大队20多名城管队员凑了3700元钱,买下了占道小贩所有的饮料、矿泉水等商品。最后,这个存在了一年多的违章摊点终于被拆除了,但是,对城管“贴钱执法”的争议依然在继续。

  “这个摊点属于违规设置,既占道经营,又无营业执照,违反了城市管理条例和工商管理条例以及绿化管理条例。”合肥市蜀山区城管局道路秩序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钰鑫告诉记者,城管部门多次上门劝说,但是夫妻俩干不了别的营生,也就一直没有拆除。

  “郭保英家里条件差,就靠这个小摊谋生活,老伴还有病。”执法大队考虑到郭保英夫妇的实际困难,一直也在想办法帮他们解决问题,当大家了解到区里正在建设集中摊群点的时候,终于找到了办法。

  “摊群点今年下半年就能建成,给夫妻俩找一个能正规经营的摊点,占道经营的问题也就解决了。”王钰鑫把想法告诉了郭保英夫妇,他们也同意,可店里剩下的货物老人很是舍不得,不少货还是刚刚进的。

  剩下的货物还值几千元钱,不处理掉老人们肯定不安心,咋办呢?

  王钰鑫和队员们一盘算,干脆大伙儿凑钱把货物全买下,这样不仅解决了问题,也是对老人的帮助。蜀山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上日前盛传摊贩“坐地抬价”,说法并不准确,城管队员对于货物具体价值并不清楚,提出以2000元买下,郭保英夫妇俩也只是如实告知货物具体价格,城管队员是与夫妻俩商量后才以3700元买下全部货物。

  王钰鑫也表示,治理违章是工作,帮助老人是爱心,两者并不冲突,不是作秀更不是“贴钱执法”。

  “当然,要根本解决占道经营问题,就应该为他们争取更多合法出路。”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他们有权力对这个占道摊点进行强拆,但在了解到老两口的家庭情况后,一直选择更为温和的处理方式,这次城管队员主动帮助老两口,也带着更多的人情味。

  城管队员为劝离摊贩凑钱买下商品的事情在网络上传开后,很快引起热议,有人觉得这是柔性执法,体现了人性化执法的思路,也有人认为这样没有按照规定办事,是“贴钱了事”。(人民日报合肥4月2日电/记者钱伟)

 
2
1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城管,贴钱执法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