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宜家肉丸疑掺马肉欧洲下架 在华肉丸来自厦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3-02-27 09:11:44
分享:

  因所售肉丸被怀疑掺入马肉,全球家居用品巨头瑞典宜家公司于当地时间25日宣布,在欧洲14个国家暂停售卖这一食物。根据宜家(中国)26日发表的声明,本次事件并不涉及中国门店,在华销售的肉丸均来自国内供应商。

  作为当地一种传统菜肴,瑞典肉丸通常由猪肉和牛肉混合烹制,在宜家门店的所属餐厅或食品超市中均可买到。统计显示,2012年宜家在食品方面的收入达13亿欧元(约合17.1亿美元),占其总销售收入的5%。

  捷克国家兽医局25日公布检测结果说,在宜家公司位于该国连锁店所销售的肉丸中发现马肉。捷克国家兽医局发言人杜班说,肉丸样品是从位于捷克布尔诺的宜家连锁店获取的,共有760公斤肉丸被查封。据报道,这些1公斤包装的肉丸从瑞典进口而来,成分标注为牛肉和猪肉,但通过D N A抽检,却发现了马肉成分。

  宜家销售的肉丸大部分来自瑞典供应商达夫庄园公司,后者已按当地食品安全管理部门要求展开产品检测。宜家眼下正在等待产品检测报告,预计几天后便可得出结论。

  宜家公司随后发表声明称,召回在包括瑞典在内的14个国家出售的此类包装肉丸。有报道援引其发言人芒努松的话说,宜家严肃对待这件事,召回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法国、英国、葡萄牙、意大利、荷兰、比利时、西班牙、塞浦路斯、希腊和爱尔兰门店在售的1公斤装速冻肉丸。

  宜家在挪威、俄罗斯、瑞士及波兰的肉丸销售业务暂时不受影响,因为是肉丸均来自所在国供应商。

  同样,宜家在华门店也不会停售肉丸。宜家(中国)26日发表声明称,所有在宜家中国餐厅和瑞典食品屋出售的瑞典肉丸均来自中国福建厦门的肉类食品供应商,肉丸中包含猪肉和牛肉。

  宜家还称,在重视环境和生产者利益的同时,宜家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高质量的食品。“我们不会允许在食品中使用任何在宜家的食谱规范以外的材料,宜家通过设立标准、产品认证和通过认证实验室对产品进行分析等手段来保证食品质量。”

  另据报道,欧盟成员国农业部长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商讨持续扩散的“马肉风波”。一些国家呼吁出台更为严格的规定,其中法国和德国希望强制企业对食品贴标签,以便追踪食品来源,而英国等国认为更严格规定阻碍自由贸易;奥地利支持德国提议,但爱尔兰等国持谨慎态度,认为尽管应该加强欧洲范围的食品监管,以解决欺诈性标签问题,但现有规定已足够严格。

关键词:宜家肉丸,马肉,下架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