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学者:节俭文明的过节方式正在民间产生示范效应

来源: 新华网  
2013-02-13 09:58:03
分享:

  酒宴渐“轻松”昭示中国节礼变局

  以往春节前后都是中国吃喝接待活动较为频繁的时期。而在今年,这一持续多年的习惯做法因席卷全国的节俭之风而遭到不同程度的撼动。

  胡永利是山东沂水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名公务员,上班三年的他在今年春节前感受到了明显变化。他坦言这个节过得最“轻松”。

  “接待和聚餐压力明显小了。”他说,“当地酒风一直很盛。以前最怕快放假的时候和放假回到单位,亲朋好友、同事领导都愿意约在一起喝两口,一天赶两三个酒场很正常。”他坦言,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当地“禁酒令”的出台,今年过年酒场少多了,使自己能更多地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也让身体得到了休息。

  去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禁超标准接待”。随后各地积极响应,文明过节成为这个春节的新特点。

  观察人士则指出,中国历来注重在酒桌上交朋友,叙友情,喝酒是重要的沟通媒介,而今,各项倡导节俭、杜绝浪费的硬性规定让不少地方,特别是政府部门带头“息杯停盏”。

  山东省政协委员田亮光说,以前别人邀请喝酒拒绝显得不礼貌,无奈答应下来硬着头皮喝身体又遭罪,现在大家都省事了,不请客不怪罪,拒绝了也不怕得罪人。

  此前山东省两会期间取消了酒水供应。田亮光认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刹吃喝风将是热点话题之一。

  在孔子诞生地曲阜,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规定出台后,当地立即从十个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包括严控对上对外接待规格、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报告制度等,把厉行节约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曲阜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值班的政府工作人员值班期间禁止聚餐、喝酒。按照这个市的规定,春节假期过后,政府部门之间也不能开展任何宴请活动。

  事实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倡导让不少饭店在节前遭遇了宴请退订潮。记者春节期间在山东的在一些宾馆看到,“请吃”“吃请”之风明显减少,不少饭店前厅大堂、餐厅零点区域,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倡议。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可以看出,节俭文明的过节方式正在中国民间产生示范效应。”

  负责接待工作的沂水县院东头乡公务员武洪斌工作后曾历经“酒精考验”。他说:“现在中央和县里都出台规定和禁令,我十分支持。在春节这个重要节日里,人们看到了一个好的开头,希望在日常生活中新风长刮,让全社会从自发走向自觉”。

关键词:节俭,浪费,春节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