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过节攻略:年夜饭去哪吃?亲戚聚会发言大纲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3-02-09 13:58:08
分享:

  年夜饭去哪里吃他妈家还是她妈家?

  “今天晚上,你在谁家吃年夜饭?”虽然2012年没有农历年三十,但“该陪谁的父母过年”这一问题却无法回避,令独生一代的年轻夫妻头疼不已,甚至不少中年夫妻也因此产生摩擦。

  “回男方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刚结婚不久的独生子曹先生是山东淄博人,他认为如果自己刚结婚的媳妇不回自己父母家过年,会让父母在亲戚朋友面前没有面子。

  “让我爸妈冷冷清清在烟台老家过年不可能。”曹先生的妻子同样是家里的独生女,她对曹先生的说法并不买账,“社会在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应相应调整,各回各家有什么大不了的。”

  为了给自己的父母挣回面子,两口子争执不休,本来高高兴兴过春节,却成了吵吵闹闹过“年关”。

  这个“年关”本不该有,“吉祥、平安、喜庆、团圆”才是中国人过春节追求的主题。为了“争面子”影响夫妻感情得不偿失,而“希望你们到我这过年”的父母们直接把难题抛给子女也略显自私。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口流动的规模和范围扩大,通婚圈随之扩大。越来越多的夫妻来自不同的地方,生活在远离家乡的异地。平时工作忙,难得有时间回家看望父母。体会到在家“盼团圆”的父母的心情,特别是独生夫妻当然不忍心让父母独自过年,难以两全便带来摩擦。

  “在北方很多农村过春节还有些禁忌,出嫁的女人是不能在娘家守岁的,女人回娘家以及走亲访友都有固定的内容和时间规定。如果年轻夫妻去女方家过大年,这是伤风败俗的事情,会受到村民的非议。”社会学家、民俗学家艾君说。

  正是这些“非议”成为父母不能“丢脸”的理由,“必须带媳妇回自家过年”成了一些男方家长和丈夫们眼中的“天经地义”。如果双方能换位思考一下,面子问题是不是比和和美美过春节更重要?

  其实,“去谁家过年”明明有诸多解决方案,比如“一年一轮”“各回各家”“一起过年”“旅游过年”等,只要夫妻双方,父母双方将他们过分看重的“面子”放下,互相迁就,有商有量,“去谁家过年”不就成了伪命题?

  “这是古今文化、中西文化的兼容并举的时代,具时代性的文化一直在发展,春节文化更应跟上时代的发展节奏,与时俱进地看待各种问题。”艾君说。

  今晚的年夜饭在哪吃,你们商量好了吗?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亲戚,年夜饭责任编辑:张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