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七百年钓鱼城:创5A和申遗 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3-05-24 17:01:33
分享:

  登上钓鱼城,仿佛还能望见历史的烽烟穿越时空而来。

  700多年前,钓鱼城写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因为金庸笔下的襄阳城与蒙哥殒命真实原型发生在钓鱼城,近日徐克导演新片《射雕英雄传:侠之大者》官宣并发布首款海报后,重庆网友纷纷喊话剧组:到钓鱼城来采风!

  “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重庆”2023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走进合川钓鱼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有专家如此评价钓鱼城:在和平的时候,钓鱼城就是一种美,是山水之美;战争的时候,它就是一种力,雄奇的山水则变身为战争武器。5月24日,2023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来到合川登上钓鱼城,发现这里焕发的新生机。

  守城36年 改变世界进程

  在重庆,有一座城改变了世界进程,这就是合川钓鱼城。

  钓鱼城登山邀请赛、非遗产品赶大集、大学生戏剧节……当下,整个合川,都沉浸在钓鱼城旅游文化节的热闹氛围里。

  记者在畅游钓鱼城途中,看到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都表现出对钓鱼城的守城传奇充满兴趣。

  钓鱼城依山而建,古老的树木遮天蔽日,城墙早已斑驳陆离,但城门依然威严伫立。最出名的莫过于护国门,这座钓鱼城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城门,历经上百次惨烈的战斗,一直未被攻破。

  钓鱼城古战场遗址护国门。活动主办方供图

  在13世纪宋元(蒙)战争中,钓鱼城作为宋廷川渝山城防御体系的关键支柱之一,创造了以山城设防击败蒙古铁骑的奇迹。

  从公元1243年到1279年,钓鱼城保卫战长达36年,写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并以“蒙哥大汗战死钓鱼城下,蒙古汗国不得不从欧亚战场撤军”的史实而闻名世界,钓鱼城因此被欧洲人誉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

  钓鱼城是击败蒙古铁骑的传奇城堡,烽火过去后,元朝政府拆毁了它,地面建筑荡然无存。

  万件遗存 见证中国智慧

  地处西南一隅的钓鱼城,如何以一己之力阻挡蒙古铁骑36年?各种解读层出不穷。

  从2004年开始,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始对钓鱼城遗址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作为重庆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近20年的发掘时间里,共出土文物近万件,包括涂山窑瓷器、刀具、钱币、擂石、铁雷等,种类多样、保存完好,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钓鱼城古战场九口锅遗址。活动主办方供图

  近期,在钓鱼城考古中,发掘了目前国内唯一经过全面揭露的、保存最完整的宋代衙署遗址范家堰。作为钓鱼城的政治军事中心,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的发掘对研究世界战争史有着极高的价值,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遗址出土的铁雷片口、底、身及铸造痕迹完整清晰,为上下合范法铸造,经初步检测为白口铸铁,内填火药,是世界中古史火器与冷兵器并用时代开创阶段的珍贵见证。

  据合川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钓鱼城考古发掘总面积已近4万平方米,目前宋元时期钓鱼城的空间格局,以及防御体系的“拼图”逐渐清晰。钓鱼城多重构筑、内外相连的城防设施体现了中国古代杰出的军事智慧,依山就势、据险固守的布防策略奠定了其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军事战略地位。

  申遗路上 迎来全新机遇

  钓鱼城的申遗路也备受关注。

  早在2008年,合川就启动了相关的申遗工作。2012年,钓鱼城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合川成立正处级事业单位钓鱼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事务中心,具体负责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有关工作;同时,组建了“国际+国内+地方”三位一体的专家团队,给予申遗工作最专业、最权威、最精准的指导。如今,钓鱼城申遗迎来全新的机遇。

  今年3月31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启动了预备名单更新工作,这是继2012年之后首次全面更新,合川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正在有序推进相关更新工作。

  钓鱼城风光。活动主办方供图

  近日,合川已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申遗文本编制团队深入沟通,全面梳理完善遗产要素、保护现状、遗产管理等内容。同时,计划邀请国内世界文化遗产领域的专家,于6月中旬在合川召开专家咨询会。另外,合川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恳请国家文物局和市文物局帮助邀请国内外权威遗产专家,为申遗提供专业支持,指导开展考古研究和申遗文本编制工作,助推钓鱼城遗址列入新的预备名单。

  目前,钓鱼城遗址已成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遗项目已纳入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规划》申遗培育预备项目,特别是今年钓鱼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成功进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十大重点项目,都将极大助推申遗工作。

  此外,合川还加快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投入1.8亿元实施完成了钓鱼城核心区征地和创5A提档升级工程,完成钓鱼城智慧景区、游客中心及停车场改造、景区休闲设施、3D影院、游步道整治、景区绿化改造、景区标识系统、旅游厕所等服务功能提质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质量。

  影响世界格局的钓鱼城,不应该被人们所忘记。钓鱼城的美,一定要亲自来,才会理解其中的奥妙。(记者 李凤兰 姜力菘)

关键词:钓鱼城,遗存,中国智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