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口锅遗址:“最早兵工厂”还是“前敌指挥所”?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2015-08-12 14: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庆市合川区的钓鱼城,是我国古代战区山城防御体系的典范。1243年春,南宋兵部侍郎、四川安抚制置使兼重庆知府余玠,按照“城塞结合、军政结合”的战略防御思想,在扼守嘉陵江、渠江和涪江三江交汇处的钓鱼山上筑城,将当时的合州和石照县的治所迁入城中,屯兵积粮,广纳贤才,由此拉开了钓鱼城长达36年的抗蒙守城的序幕。1258年,蒙哥汗挟西征欧亚非40余国凯旋的威势,兵分三路伐宋,次年2月兵临钓鱼城下。鏖战5个月后,蒙哥汗被钓鱼城守军的炮矢击伤,不久便去世。蒙古大军内部出现分裂,整个欧亚格局随之改变,钓鱼城因此又被中外史学界誉为“上帝折鞭处”“东方麦加城”。

钓鱼城西部的巨大岩石顶部有一片开阔地,这就是著名的“九口锅”遗址。“九口锅”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在原来裸露的约1000平方米的遗址上,有建筑基槽和柱础的遗存,其间还分布着9个磨制光滑、圆心犹如柱础的锅状凹坑。很多专家认为,“九口锅”是宋蒙之战时的兵工作坊遗址,这些锅状凹坑就是当年碾制火药,制造铁雷、火炮等大杀伤力武器的地方。“九口锅”于是又有了“中国最早的兵工厂”的称号。

“九口锅”前身引争议

“九口锅”真的是兵工作坊遗址吗?也有一些专家持不同观点。近日,2015年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召开。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钓鱼城遗址考古发掘领队袁东山在会议主题报告中指出,从“九口锅”遗址发现的唐宋清三代叠加形成的建筑遗存,可以初步判断这里在晚唐曾是大型寺庙建筑,宋蒙之战时很可能是钓鱼城的前敌指挥所甚至是最高军事指挥中心;在清代,则是附近民众抗击白莲教的重要场所。

袁东山说,考古发现锅状凹坑周围分布着4个为一组的柱础,还发现了一些大型建筑的基址,可以推测这些锅状凹坑和柱础是为搭建两层以上的较高建筑,而不是碾制火药;从“九口锅”遗址所处的环境来看,也容不下造火药的地方。有考古专家判断“九口锅”为钓鱼城“前敌指挥所”甚至最高军事指挥中心。其依据主要有三个:一是地理位置。“九口锅”位于钓鱼山顶,东、西、南三面俯视嘉陵江,有天然的地理优势。二是相关遗存。宋蒙两军在钓鱼城共发生大小战斗200余次,如果“九口锅”为兵工厂遗址,应该能在钓鱼城内外发现一定数量的火药和金属兵器遗存。三是宋蒙军队在钓鱼城战斗中更多的是使用冷兵器。在钓鱼山下的多处战斗遗址,考古队也发现了众多海碗大小的卵石。卵石是冷兵器时代的“先进武器”,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九口锅”并非炼制火药之地。“九口锅”的巨石呈凸字形,仅边长就有20米,这些证据显示,这里就是当年的战区指挥中心。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马强和张文等专家认为,宋蒙钓鱼城之战处于“冷兵器时代”的观点值得商榷。马强说,南宋正处于由冷兵器向热兵器过渡的重要阶段,早在北宋仁宗时期曾公亮所著的《武经总要》中,就记载了一种叫“霹雳炮”的重型杀伤性武器。这种“霹雳炮”以火药为爆炸物,以瓷器碎片为弹丸,以巨竹为炮筒,主要用于通过较远程发射对付攻城之敌。南宋末年著名的涯山海战中,宋元双方都使用了以火药发射并通过爆炸杀伤敌方的“火箭”。文天祥被俘后在元军前敌主帅张弘范的战舰上目睹海战的情景,写下了“一朝天昏风雨恶,炮火雷飞箭星落,谁雌谁雄顷刻分,流尸漂血洋水浑”的诗句。张弘范则以“炮轰如雷,矢下如雨,龙骇鱼惊,蛟奔鲸遁”形容此次海战。早期火炮的威力由此可见一斑。

马强认为,炮战在钓鱼城防御战和重伤蒙哥汗并致其死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且钓鱼城的“炮”并非一些学者所说的抛石机,而是有火药爆炸杀伤力的“火炮”,至少也应该是混杂了火药爆炸物的“石矢”。张文认为,“九口锅”是否为碾制火药的兵工作坊,尽管因为没有火药残存等原因而有争议,但与钓鱼城同为山城防御体系“八柱”之一的白帝城出土过宋代火药罐实物,可以作为钓鱼城拥有火器的旁证。钓鱼城为当时四川战区的焦点,战争规模最大,战况最为惨烈。如果白帝城和其他与钓鱼城互为犄角的山城都拥有火药武器,钓鱼城无疑也应该拥有火药武器。张文说,史载蒙哥汗是筑望楼窥视钓鱼城并指挥攻城时被击伤,从钓鱼城周边山势地形来看,可能筑望楼的地方都远在抛石机的射程之外,而宋代的弩箭“少则百步,多则三里”,并可施以火药发射。所以,蒙哥汗最有可能是被弩炮击中或被弩炮的冲击波所伤。

目前发现的只是冰山一角

钓鱼城管理局研究所原所长池开智认为,钓鱼城中应该拥有大规模的火药制造场所。他认为,根据“九口锅”遗址与南宋时期其他城防遗址的对比,这里最有可能是碾制火药的地方。只不过因为是裸露的岩石,在千百年雨水冲刷后,没有留下能够成为判断依据的残渣。

“九口锅”遗址旁的旅游指示牌上,明确写有“兵工作坊遗址”和“中国现存最早的兵工厂”。不过长期致力于钓鱼城保护性发掘的合川区,对“九口锅”到底是“最早兵工厂”还是“前敌指挥所”持超然态度。合川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程卫说:“钓鱼城内还有大量的地方等待考古发掘。可以肯定的是,参与研究发掘的国内外专家越多,发掘出的遗址遗迹越多,掌握的历史线索越多,我们离历史的真相就越近。”

(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关键词:遗址,钓鱼城,九口锅,弩炮,制置使,主帅,火炮,霹雳炮,冷兵器时代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