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来源: 经济日报  
2023-04-15 17:20:30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日前,2023年“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拉开帷幕,旨在提升全民节水意识,推动国家节水行动深入实施。

  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在当前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时刻,防止水资源短缺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答题。

  面对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做好水资源管理极其重要。相较于其他举措,节水投资少,见效快,管理和实施成本低;同时,节水也可以倒逼企业进行技术改革,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近年来,各地出台了不少相关办法。例如四川省、湖北省等出台有关节约用水的办法、条例等文件,一系列法律法规让各项节水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目前,全国累计有1443个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可见,节水作为一项水资源管理的重要工作,已经广受重视。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农业灌溉利用率低、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能力不足、生活用水中的“隐形浪费”等现象仍然存在。因此,加强全面节水仍有继续发力空间。

  首先,完善节水制度。一方面,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各地水资源禀赋差异极大,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政策法规是基础;另一方面,水不仅是民生问题,也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在完善节水制度政策强化水资源保障的同时,要做好刚性约束,将定额管理与总量控制相结合,完善监督机制,合理利用水价形成、水权交易等制度,发挥出价格约束和经济激励机制。

  其次,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地区规划努力使产业耗水程度与地区水资源禀赋相适应,防止高耗水产业在水稀缺地区发展,让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同时,通过对农业灌溉设施进行升级,对高耗水工业行业进行改造等方式,以技术赋能,提升产业效能,进一步提升节水效率,在此基础上,通过产业改造升级或者引入新兴产业的方式,发展高产出低耗水绿色产业,实现节水经济发展。

  最后,加强舆论引导。对企业做好宣传教育,节约用水可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率。同时,培育公众节水意识、宣传良好的用水行为,引导公民践行节约用水责任,推动形成节水型生活方式,为全面建成节水型社会营造氛围。

  总之,推动节约用水不是不让用水,而是在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生活用水前提下,通过存量控制,做好水资源统筹管理,也是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关键词:国家,节水行动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