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好评中国丨探寻乡村振兴之旅

来源: 红网时刻  
2023-04-01 22:50:15
分享:

  3月31日,2023“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启动仪式暨“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创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活动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双语主持人王慕林围绕《探寻乡村振兴之旅》作主题分享。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叫王慕林,来自埃及,今年31岁。

  在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让大家吃饱、脱贫、小康,并非易事。在中国的几年里,我看到了这里的不断发展,现在我就来谈谈我走访过的那些村庄的故事。

  第一个村子是在北京平谷。当地人的收入完全靠卖桃子,新冠疫情暴发后,桃子滞销直接影响到了农民的收入。政府通过新的扶持政策,支持高知青年回到村庄开新项目。他们帮助农民直播带货,这种形式对农民来说是个很新的尝试,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最终大家实现了销售目标,很多当地弱势群体也因此找到了收入稳定的工作。

  第二个是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的中国最小的高铁站附近的一个村子,叫五府山站。在一个人口稀少的小村子里建这么一个小站,可能没办法带来很可观的收益,但当地政府坚持建站。事实证明,这个站的建成大大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比如,每年清明节后数万人从这出发去武夷山采茶,从以前需要10多个小时到现在只需17分钟。

  第三个是湖南花亭子村。这里的农村家庭医生,一年365天全天值班。农村家庭医生守护着熟悉的村庄,村里有需要的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医疗服务。

  第四个是浙江省余村。从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当地人的收入主要是依靠矿产和石灰石开采以及建水泥厂,富是真的富了,但当时环境被毁了。十多年来,余村村民靠绿色生态,建起了农家乐、民宿、漂流、生态采摘园,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余村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都彰显着中国的大国担当,我很荣幸能够亲眼见证中国的脱贫奇迹,也很开心能够看到中国的脱贫经验正分享到世界更多贫困国家,造福世界。

关键词:好评中国,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