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好评中国丨让世界看到十八洞

来源: 红网时刻  
2023-04-01 19:47:34
分享:

  3月31日,2023“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启动仪式暨“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创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活动现场,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大学生村官、团支部书记(“好评中国”作品主人公)施康围绕《让世界看到十八洞》作主题分享。

  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省湘西州)十八洞村的施康。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们村曾经有个人见人躲的“老大难”,他叫龙先兰。因为家庭贫困,父亲病故、母亲改嫁、妹妹也不幸溺亡,十几岁的先兰,住着全村最破的房子,像大人一样喝闷酒,没有钱就只会向别人伸手。

  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来到我们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贫有千样、困有千种,摆脱贫困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工作队迅速开展工作,时任队长龙秀林首先与龙先兰结成对子。

  村里人嫌他又穷又懒,无依无靠,一见他就躲得远远的。龙队长撂了话:“我父母就是他父母,我就是他大哥!”除夕夜,他把龙先兰带回了自己家,热热闹闹吃了团圆饭。临走时,还给他提了三十斤腊肉香肠,塞了1000块钱红包。这是多少年来,龙先兰第一次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我们十八洞村,群山环绕,蜜源多、质量好,又是工作队牵线和协调贷款,让龙先兰跟着外地的养蜂大户学习养蜂。

  靠着养蜂,龙先兰终于找到了劲头,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他在县城买了房,开上了汽车。这份甜蜜的事业,也让曾经没人搭理的“光棍”收获了甜蜜的姻缘。2020年,龙先兰有了可爱的女儿,取名“思恩”,寓意就是致富不忘党的恩情。

  脱贫之后,龙先兰积极回报社会,把养蜂基地发展到了全县十多个乡镇、三十多个村,带动了一百多户村民增收,从一个“特困户”变成了如今的“带头人”。

  在我们十八洞村,这样的“逆袭”故事还有很多。村里年近60岁的石顺莲,带领村里的留守妇女搞起了苗绣,绣出了小康,绣出了国门。还有更多外出求学、务工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参与家乡建设。在十八洞村长大的我,也在父亲的鼓励下,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我和施林娇等几位“90后”小伙伴一起组建直播团队,打造了十八洞村第一个直播间,面向全网展示新时代十八洞村的富饶物产、风土人情、民族文化,把十八洞特产卖到了五湖 四海。

  从“跨越千年贫困”到“奔向小康模范”,如今的十八洞,梯田锦绣、产业兴旺、乡邻可亲,小朋友的画作里绘出星辰大海,姑娘们的歌声中透着幸福甜蜜,挂满枝头的猕猴桃长势喜人,新建的山泉水厂车水马龙,身穿苗族服饰的年轻人载歌载舞……他们在一方烟火中忙碌成长,展望更大更美的世界,像蓄势待发的种子一样充满希望。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新时代的十八洞村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继续书写“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时代传奇,向世界呈现精准扶贫的中国智慧、中国贡献!

关键词:好评中国,十八洞村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