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五集政论片《中国的民主》第五集《有力的监督》

来源: 新华社  
2023-03-10 10:15:03
分享:

  1945年7月,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毛泽东明确提出,那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

  “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百年大党始终坚持党内自我监督与不断接受人民监督,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坚强有力。

  人大监督,既是一种制约,又是一种支持和促进。它的目标是确保国家机关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接受人大监督,就是接受人民的监督。

  以国务院大督查为代表的行政监督有力推动了政策措施落实,发挥了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作用。

  人民监督员制度的推行,让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司法的渠道进一步拓宽。

  舆论监督,也是我国监督体系中外部监督的一种形式,是最经常、公开、广泛的一种监督方式,助推了党委政府工作作风的有效转变。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民主政治建设中不断丰富人民的民主权利,形成了一套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涵盖国家治理的各方面以及国家生活的各领域,形式不断丰富、渠道不断拓宽,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关键词:政论片,《中国的民主》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