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五集政论片《中国的民主》第三集《人民的智慧》

来源: 新华社  
2023-03-08 10:26:23
分享:

  民主决策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在中国,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成为常态,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声音直达各级决策层,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见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

  天津和平区,“都市风雷大鼓队”队长盛茂行为国家立法工作建言献策。开门立法,民主立法,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形式丰富、覆盖广泛的生动写照。

  内蒙古达拉特旗,李电波参与了中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的首次“网络问策”。在一次次问计于民、广集民智中,改革找到破题的关键,凝聚起奋进的共识。

  发源于河南邓州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于2009年开始推广到全国。“六把钥匙开一把锁”,成为我国农村基层民主的一种有效实现形式。

  浙江安吉,一场村民代表大会让石岭村农家乐经营户们达成共识,生态保护基金机制成效明显。

  全过程人民民主用更加丰富的民主形式和民主渠道,保障每个人都能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为国计民生贡献智慧。

  扎根中国式民主的大地,亿万人民的智慧,迸发出生生不息的力量。

关键词:五集政论片,人民的智慧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