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白叶一号 春天之约】贵州沿河:一叶白茶富山乡

来源: 多彩贵州网  
2023-03-06 10:08:00
分享:

编者按: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表达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他们,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

经过5年努力,浙江近3000万株捐赠茶苗已经在贵州、四川、湖南等3省5县扎下深根。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多彩贵州网联动潮新闻客户端、红网、四川新闻网以及当地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及微博、短视频平台一起,推出“白叶一号 春天之约”,看一片叶子的“山海情”和“共富路”。

本期推出《贵州沿河:一叶白茶富山乡》。

阳春三月,漫山遍野的茶树青翠欲滴,绿意盎然,充满勃勃生机。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的春,格外浓郁。

这里是武陵山深处,海拔1000多米。车子一进中寨镇,远山近岭的一座座茶园基地,一株株“白叶一号”茶苗,层层叠叠,沿坡延伸。

“去年中寨镇成功申报‘屾山白叶’品牌,同步申报‘云雾屾山’‘云中屾茶’等系列产品。”中寨镇党委组织委员、宣传(统战)委员冉建兵介绍,2022年,1200亩“白叶一号”茶园采摘茶青4150公斤,制作干茶950公斤,采茶劳务支出26万多元,实现产值近200万元。

一片感恩叶,携手共富路,这是“白叶一号”在贵州的生动实践。

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表达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他们,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

同年10月,中寨镇开始种植黄杜村捐赠的“白叶一号”。自此,“白叶一号”激活了中寨镇茶叶产业的“一池春水”。项目落地后,中寨镇精心管护茶园,探索“返租倒包”经营模式,优化“四型分类”利益联结机制,演奏一首兴业、富民、强村的白茶致富协奏曲。

“返租倒包”茶园管理模式,即农户先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或合作社建设茶园;茶园建成后,再以每年每亩300元的承包费返租给农户;承包户负责茶园管护,并享受所承包茶园的收益权,更大程度惠及农户。

村民杨胜强是“白叶一号”茶园“返租倒包”受益人。他也是土生土长的中寨镇三会溪村人,10岁时因意外左臂截肢,但他从没有放弃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以前是靠发展养羊脱了贫,去年得知‘白叶一号’要返租倒包,我就承包了32亩茶园。”杨胜强告诉记者,去年春茶开采,他承包的茶园吸收务工350人次,每人每天务工收入120元左右,采摘茶青650公斤,卖了10万多元,除去劳务支出,收益5万多元。

在中寨镇,像杨胜强一样受益的农户还有166户,其中脱贫户91户,承包面积4200多亩,带动培育熟悉茶产业管护及标准采茶的村民1300多人。

“'白叶一号'生态茶实行‘返租倒包’,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今后我们将全力管护好、加工好、销售好'白叶一号'茶叶,不断提升茶园亩产效益,持续促进茶农增收。”中寨镇志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勇说。

“白叶一号”落户中寨镇以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树种植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肖强就担起茶园种植、管护指导与培训的重担。4年多时间,肖强不远千里,往返浙江和中寨镇20次,为中寨“白叶一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现在‘白叶一号’茶产业已成为中寨镇的主要产业,特别是实施‘返租倒包’,村民不仅能采茶,还懂得怎么管护好茶园。 ”肖强说。

“昨日荒山,今日茶山,明日金山!”中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应学说,未来,这里一定会更因“白叶一号”飘香寰宇,越来越兴旺富裕。

关键词:贵州,白茶,山海情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