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权威部门话开局|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举措

来源: 新华社  
2023-03-04 09:19:43
分享: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也是现代经济的核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发力?金融开放有何新举措?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国新办3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3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介绍“坚定信心、守正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

  “我们的货币政策在总量上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这一点很重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9万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广义货币(M2)余额27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延续了2022年以来较快增长的态势。

  在易纲看来,近年来货币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在总量上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利率政策上,以国内经济为主来考虑问题,保持实际利率的合适水平,适当降低融资成本;在结构上,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

  易纲表示,下一步,一方面要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巩固实际贷款利率下降成果;另一方面要适度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继续对普惠小微、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保持有力支持。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说:“我们将持续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进行评估,做好分类管理、有进有退,对一些需要长期支持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结构性货币政策会给予较长期的、持续的支持。”

  他表示,货币政策要坚持以我为主,把国内的目标放在首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加强调研,根据经济发展情况的变化和需要,统筹增长和物价,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工具。统筹短期和长期,强化跨周期调控和逆周期调节,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统筹国际与国内,兼顾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

  刘国强说,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既着力扩大内需,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又不搞“大水漫灌”。

  有序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

  “要深化金融改革,有序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最近这些年,金融开放的成绩有目共睹。”易纲表示,金融部门近年来先后推出了40多项对内对外金融开放的措施,大幅放宽了金融服务的市场准入。同时,推动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受到了中外投资者的欢迎。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扩大金融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金融合作和治理。”易纲说。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说,随着中国经济的成长、开放水平的提升,人民币的跨境支付、投融资、储备和计价等国际货币的功能全面增强,人民币国际地位也有较大提升。

  “未来将继续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潘功胜说,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交易结算等基础性制度,完善跨境人民币基础设施,扩大清算行网络;进一步提高我国外汇和金融市场开放和准入程度;支持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健康发展,促进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的良性循环。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资产的余额为9.6万亿元,较2017年增长1.2倍。“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动能的恢复和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资产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凸显,人民币资产将会展现出良好的投资价值。”潘功胜说。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整体上金融风险是收敛的。”易纲说。

  全面实施资管新规,压缩“类信贷”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约30万亿元;过去三年,支持地方政府发行5500亿元专项债券,专门用于补充中小银行的资本金;推动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各省份都已建立省级领导牵头的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

  “下一步,我们将压实各方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的责任,推动金融稳定法的出台,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易纲说。

  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受到各方关注。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调整,央行会同相关部门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

  潘功胜表示,随着各部门各地方认真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房地产行业快速扩张、价格过快上涨、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的势头得到了遏制。“近一段时期,市场信心加快恢复,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性有所上升,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优质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明显改善。”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超过3700亿元,同比多增2200亿元;境内房地产债券发行400亿元,同比增长23%。

  潘功胜说,下一步,央行将会同相关金融部门抓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新市民住房需求,支持租购并举的住房市场发展,完善房地产金融基础性制度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新华社记者 姚均芳 吴雨)

关键词:权威部门话开局,货币,金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