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向海图强 中国海油跑出能源革命加速度

来源: 央视网  
2023-02-28 11:34:29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在三亚东南200公里外的深海海域,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的二期工程首口井进入作业的关键时期。

  记者刚到达钻井平台,正赶上平台实施表层喷射作业。表层喷射作业靠钻头喷嘴喷射出来的高速液体钻开地层,是一种高效建立水下井口的钻完井方式,在一旁指挥的项目经理蒋东雷胸有成竹。

  别看蒋东雷现在信心十足,可一开始尝试这个技术时却没少碰壁。用人造金刚石钻头完成喷射作业,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变化,此前,国内外并没有成功的先例。

  蒋东雷带领团队先后进行了数十次试验,但始终达不到预期效果。集团公司联合科研机构、高校成立了创新联合体,与蒋东雷团队一起共同攻关。

  解决人造金刚石钻头喷射作业难题,成了创新联合体要攻克的第一道难关。经过上百次模拟试验,成功提高了钻井效率。

  在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上寻求创新突破的同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能源结构调整要求,中国海油也正积极推动降碳、负碳技术的研发,加快培育新能源新产业。

关键词: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油气资源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