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提升凝聚力 服务助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3-02-17 14:20:31
分享:

  如今,北京街头巷尾,个体饭店、餐馆里坐满了客人;专业市场里个体摊位前,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商务写字楼里灯火通明,众多个体私营企业正在积极谋划新一年的业务。

  个体私营经济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京,活跃的个体私营企业超过200万户,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市场的重要力量。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优势,配合组织部门着力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简称“小个专”)党建工作,助力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最近,京西玉泉花卉市场商户凌春华的生意不错,店里预订鲜花的电话声此起彼伏。但冬季市场经营时间短,花卉市场每天下午5点关门,对生意影响不小。“附近上班族还没下班,市场就关门了。”凌春华有点无奈。

  令他欣喜的是,一场党员大会解决了这个烦恼。前不久,北京市石景山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八宝山分会党支部摸排个体工商户中的“流动党员”,凌春华加入了党支部。2月3日下午,联合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了解个体工商户以及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

  “市场开门晚,关门早,影响商户生意。”凌春华说,希望延长一些营业时间。

  “我们马上回去研究,优化营业时间。”北京市京西玉泉花卉市场有限公司经理郭亮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冬表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企业的重要桥梁纽带,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是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的基本职能。

  当前,外地来京发展的个体工商户里有不少党员,其中不少是“流动党员”。在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八宝山所工作人员陈躜和同事访问了500余户活跃商户,了解到有27名党员。“依托我们基层市场监管所成立党员工作指导站,依托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分会成立联合党支部,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陈躜说,这有利于增强个体工商户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也有利于个体工商户之间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发展。

  黄冬认为,不少个体私营企业单个企业体量不大,却是百姓生活的直接服务者,“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其创业创新活力,为促进经济全面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改进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首科大厦是一幢26层的高楼,聚集了300多家企业。大厦6层,首科大厦党群服务中心内,服务入驻企业的政务服务站、税费流动工作室、法律服务工作站一应俱全,服务团队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这里,企业除了能办理日常政务业务,还能通过首科大厦党总支搭建的平台学习交流,了解助力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楼宇是“竖起来的社区”,聚集了大量新型企业。北京首科创融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首科大厦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沈艳婷介绍,2017年,首科大厦梳理统计入驻企业的党组织和党员情况,成立楼宇党组织,打造“红色管家”服务团队,在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的关心帮助下,以党建引领,服务助推园区发展,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去年7月,北京洁卡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首科大厦。入驻不久,在一次首科大厦党总支组织的政策宣讲会上,他们了解到科技型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多项惠企政策,首科大厦税费流动工作室还能为企业申请提供咨询和服务。

  “最后我们享受到几万元的税费减免。公司人手有限,没有时间深入了解政策、申请优惠。首科大厦党总支为我们搭建平台,提供全面服务,让我们能切实享受到政策利好,投入更多精力发展公司主业。”公司总经理刘京宇介绍,今年1月,通过首科大厦的服务,公司又申请到了30万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

  位于北京朝阳区望京新兴产业区内的叶青大厦,组建了北京市第一家商务楼宇党委。目前,大厦党委下属党组织36个,党员800余名,党建工作覆盖园区80余家企业。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知谦告诉记者:“通过创新商务楼宇党建模式,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能够促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和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企业人才培养。”

  截至目前,望京新兴产业区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通过党建平台加强政治引领,引导企业发展方向,同时也能帮助企业解决不少实际困难,形成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建的局面,更好地促进个体私营经济稳健发展。”黄冬说。

  画好发展“同心圆”,增强党建凝聚力

  春节假期刚过,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景象,送货接货的车辆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忙前忙后。

  新发地市场精品水果经营户董广景的仓库前摆着草莓,不少前来采购的商户仔细察看样果、询问相关情况。“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今年我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董广景说,他2006年进入新发地市场经营,加入了新发地市场流动党员党支部,现在不仅是市场的“文明经营户”,还是“共产党员商户”。

  “这几年,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商户发展壮大了,也需要全力配合市场,共同参与市场建设,努力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董广景说,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加流动党员防疫情督导队,协助市场复商复市。

  党建既是凝聚力,也是竞争力。近几年,企业发展环境发生变化。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深入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一线察实情、问需求,为科学制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提供依据,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党建有力,发展提质。“在最近的一次调研中,我们呼吁为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营造更加包容宽松的发展环境,建议增强助企纾困政策的实效性和精准性,简化扶持政策办理流程。”黄冬说:“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万千商户一道,共同画好发展‘同心圆’。”

关键词: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私营经济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