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春运加开夜间高铁!铁路部门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来源: 中国铁路  
2023-01-19 09:46:15
分享:

  今年春运是中央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铁路客流呈现回暖趋势。铁路部门针对客流热门方向加开了夜间高铁,实现运能和需求的精准匹配,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的车次选择。  

  1月17日凌晨,北京西站开行去往武汉、郑州等方向的首趟夜间高铁,护送旅客回家过年。

  零时整,在大部分人身处梦乡时,夜幕下的北京西站依然灯火通明,无数游子踏上回家过年的归途。

  北京西站持续做好全天候服务工作,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安检、保洁、铁警等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做好旅客乘降安全引导服务工作。

  零时23分,“正在检票”的字样出现在3、4检票口的显示屏上,北京西至武汉的首趟夜间高铁G4957次列车开始检票。旅客们拉着大大小小的行李、拎着五颜六色的年货,有序地排队乘车,踏上返乡的旅途,期待着与亲人久违的拥抱。

  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值班站长刘永宝正在当班。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车站调度命令、任务指示、安全信息的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已经有27年工龄的他说:“我们这个岗位是24小时值守的,今天已经工作了整整一天。希望我们的坚守,让旅客的回家路更顺畅、更舒心。”

  在北京从事餐饮行业的王先生,拎着两箱精心为家人挑选的年货,即将搭乘这趟列车去往武汉:“我是等到饭店打烊才赶过来的,不耽误工作,天亮就到家了,这趟车真好!”

  1时10分,第二趟夜间高铁北京西至郑州东的G4841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缓缓驶进北京西站。列车长吕航正在站台上微笑立岗,迎接旅客上车:“很激动,熟悉的客流又回来了!”

  1时40分,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开启夜间之旅。在运行近700公里后,列车将到达中原地区的郑州东站。

  针对夜间高铁的特殊性,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客运段高铁三队乘务组落实“不打扰”的服务模式,推广铁路畅行码的使用,在车厢内做到走路轻、说话轻、动作轻,为到站旅客做好提醒、叫醒服务,避免旅客夜间越站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带着3岁宝宝乘车的蔡女士一家,已经两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今年中央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她买了这趟加开的夜间高铁票:“想带宝宝回家看看,想见见老家的亲友!”

  得知铁路部门按年龄实行儿童优惠票后,她由衷地赞叹这项政策非常人性化。宝宝正在牙牙学语地叫着旁边的奶奶,开启了他的第一个春运旅途。

  去年刚毕业工作的“00后”女孩小钱,为了能回家多待一天,选择乘坐这趟车去往郑州。“4点多到郑州东站,爸爸会提前开车去出站口接我。”此时,郑州的气温已经低于零摄氏度。无论多冷、多晚,她每次出站总能看到父亲的身影。

  小钱大学在北京就读。北京开往郑州的高铁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让她感慨回家越来越方便。在温暖的父爱前,凌晨时分风尘仆仆的奔波让人充满期待,铁路人坚守岗位的服务与守护也更有意义。

  2018年,列车长吕航就值乘过郑州东至北京西的夜间高铁,当时运营的动车组列车还是“和谐号”。速度快了,这是她五年来最直观的感受。不断提速的高铁大幅压缩了时空距离,也极大慰藉了思乡之情。

  旅客乘车的舒适度也在大幅提升。这五年,电子客票全面普及、畅行码服务大力推广、网络订餐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的高品质设施和服务,都让旅客的乘车体验越来越美好。

  4时22分,一路奔驰的列车抵达郑州东站,乘务人员引导旅客陆续下车。循着熟悉的乡音,在外漂泊一年的游子们回到了久违的故乡。

  待最后一位旅客下车后,乘务组对全列消防、安全、服务等设备设施再次巡视检查并记录,按规定处理旅客遗失物品。

  清晨5时许,列车长吕航组织召开退乘会,各项工作交代完毕,迎着熹微的晨光,乘务组下班了。

  休整8个多小时后,13时25分,吕航带着大家继续值乘G3407次列车,护送旅客去往重庆。

  今年春节,吕航所在的乘务组除夕退乘后可以回家过年,他们家人都非常开心,期待着一家人吃上团圆饭。农历大年初二,他们将继续踏上春运值乘之旅。对列车长吕航而言,今年将是她经历的十一个春运中,第一次在家过年。

  春运路上,不仅有归心似箭的匆匆步履、大包小包的年货行囊,还有初心不改的坚守服务和一路向前的中国速度。

  奔驰的列车穿过黑夜

  万家灯火只剩星星点点

  克服舟车劳顿

  穿过人山人海

  一家人整整齐齐围在桌边

  举杯共庆的团圆画面

  将是列车驶向黎明后的新篇

  夜路再长,也能平安抵达!

关键词:春运,高铁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