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普法零距离 宪法日宣传在行动

来源: 人民日报  
2022-12-02 21:03:00
分享: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近日,淮南市田家庵区司法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主题,组织召开系列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小朋友,谁能说说我们国家的国旗是什么样子的吗?”“我知道!是五星红旗!”在田家庵区第五幼儿园,国庆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小朋友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宪法课。通过精彩的动画、趣味情景表演、互动答题等环节,激发了小朋友们学习法律的浓厚兴趣,小朋友们还表演了《萌娃学法走天下》《学宪法、懂宪法、我是宪法小公民》等精彩的宪法节目,他们纷纷表示,要像淮南普法宣传吉祥物“豆娃”一样做一名普法小使者。

用宪法精神润心,用剪纸艺术育人。为进一步提升宪法在群众中的知晓率,泉山司法所联合安化社区,开展了以宪法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展、法律知识咨询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剪纸爱好者们围绕司法所提供的法治创作素材,创作了“学习宪法”“爱国守法”等剪纸作品,将法治文化、宪法宣传与中国剪纸文化完美结合在一起,让广大居民群众在剪纸艺术的熏陶中增强宪法观念、法治观念,提高宪法意识、法律意识、守法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法律顾问齐助力,宪法宣传遍村居。洞山司法所携手中兴社区法律顾问,在辖区居民广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法律顾问围绕宪法关于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方面的规定,结合社区居民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案释法作了详细具体的讲解。通过互动和交流,辖区居民不仅了解了“12.4”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和宪法的相关知识,还提升了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纷纷为这种“接地气”的现场普法方式竖起了大拇指。

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靠前宣传,田家庵区司法局充分整合覆盖全区中小学的103名法治副校长、遍及全区的79名村居法律顾问、百余名法治宣传志愿者等普法队伍,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为即将到来的“12.4”宪法日造浓氛围,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真正让宪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李琪)

关键词:国家宪法日,宪法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