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耗资超2200亿美元!“史上最贵”世界杯能回本吗?

来源: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2022-11-20 09:35:01
分享:

当地时间11月17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卢赛尔体育场外景。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史上最贵”世界杯来了!

为了办好这届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已经花掉超过220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此前7届世界杯费用之和的5倍!

这么夸张的数字,卡塔尔能回本吗?

为办世界杯卡塔尔不惜血本

关于卡塔尔举办本届世界杯的成本,暂无经官方确认的最终数字,但卡塔尔一些官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端倪。

卡塔尔财政部官员在受访时透露,多年来,卡塔尔为了世界杯每周都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花费5亿美元;卡塔尔驻俄罗斯大使2021年10月接受塔斯社采访时亦表示,用于2022年世界杯的初步费用约为2000亿美元。

目前,全球多家媒体和分析机构普遍引用的数字是,卡塔尔为举办本届世界杯已花费超过2200亿美元。

对于世界大型赛事主办国来说,比赛场馆和基础设施通常是支出中的最大头,卡塔尔在这方面可谓毫不含糊。

为了本届世界杯赛事,卡塔尔共新建7座体育场,并对一座原有体育场进行翻修,相关费用高达65亿美元。其余花费主要在交通、酒店、电信和安全基础设施上。此次卡塔尔大手一挥,在多哈地区花费巨资修建了地铁系统、新机场、大量道路和100多家酒店。

但即便对于卡塔尔这样“富得流油”的中东国家来说,2200亿美元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卡塔尔早在2010年就获得了世界杯举办权,粗略计算,12年来该国平均每年要为世界杯花费约183亿美元。这个数字,几乎相当于卡塔尔2021年GDP的十分之一。

卡塔尔“赚头”在哪儿?

巨额资金投进去了,能不能回本,得看收入有多少。

据测算,本届世界杯的电视转播、门票、赞助商等主要收入总计约47亿美元。但这笔钱却进不了东道主国的“腰包”。相关收入扣除运营成本后的净利润约为30亿美元,归国际足联(FIFA)支配,其中约10%用以保障该机构日常运营,其余部分用来在全球推广足球运动。

那么卡塔尔作为东道主的“赚头”在哪儿?旅游是主要来源之一。

美国史密斯学院经济学教授安德鲁·辛巴里斯(Andrew Zimbalist)作了如下测算:卡塔尔方面预计世界杯期间将接待130万名游客,假设每名游客平均停留4天,每天消费300美元,那么该国将收获约15.6亿美元东道主收入。但这个数字,也仅仅是世界杯支出的一个零头。

即便如此,有的钱卡塔尔也选择不赚。

许多球迷都习惯在看球时来一杯啤酒。世界杯期间,全球啤酒销量都会大增。但卡塔尔是一个严格控制酒精的国家,在公共场合饮酒属于违法行为。国际足联近日发表声明,在卡塔尔世界杯全部8座球场以及周边区域将禁售酒精饮料。

卡塔尔决定不赚这笔钱,让世界杯官方赞助商百威啤酒很无奈。该消息发布后,豪掷7500万美元赞助费的百威在社交媒体发文:“呃,这就尴尬了…(Well, this is awkward)”。目前,相关文字已经删除。

办世界杯卡塔尔要算大账

当然,举办世界杯这类大型赛事,肯定不能只算短期收支的小账,许多投入是长线投资,对当地经济的长远影响也要考虑在内。

一项全世界数十亿人关注的赛事,对东道主而言是最好的广告。长远来看,可能会有助于促进旅游业、对外贸易和投资等。

以上届俄罗斯世界杯为例,2018年世界杯对俄罗斯2013年至2018年GDP的全部贡献约为9520亿卢布,约占俄年度GDP的1%。

2018年世界杯在筹备阶段每年为俄创造31.5万个就业岗位,共为俄民众新增收入4590亿卢布。2013年至2018年期间,联邦和地方预算共收获1640亿卢布的额外税收。世界杯的筹办开支共计6880亿卢布。

卡塔尔也希望以世界杯为杠杆撬动长远发展。有分析指出,卡塔尔对世界杯的“疯狂”支出与其“卡塔尔2030年国家愿景”相一致,该计划旨在改善本国民众生活水平和国际关系。

卡塔尔世界杯交付与传承至高委员会秘书长哈桑-阿勒萨瓦迪近日接受采访时解释称,媒体报道的2000多亿美元费用涉及卡塔尔所有基础设施项目及其开发,并非仅仅为世界杯而建,许多设施在世界杯结束之后仍会长期使用。

这样来看,办世界杯这笔大账到底值不值,只有卡塔尔自己才能算清楚了。

关键词:世界杯,卡塔尔世界杯,卢赛尔体育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