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法治护航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来源: 人民网  
2022-09-30 21:09:16
分享:

  在全国建立首个以智能自助服务为主的政务服务大厅、在全区推广张家湾镇“一核多元”共治中心建设模式解决群众难题……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以法治之力护航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对于群众而言,能切身感受到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的地方,当属政务服务窗口。近日,陈女士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大厅,咨询办理市广播电视局变更(延续)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许可事项。她以前要办理这样的市级事项只能去位于六里桥的市级政务大厅。

  据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于2021年9月开厅运行,企业和个人来到这里,可以享受到“政务业务+法律服务”的一站式体验,还能完成2068个市级事项和1594个区级事项的办理,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同时,通州区在北京市率先推出“政银合作直通车”、实现市场准入“三证”同办,并开始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跨省通办”,深化与天津、河北等地区政务服务协同办理机制,实现副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全事项、无差别”跨省办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今年1月12日起,通州区司法局联动区政务服务局在北京率先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将政务服务中心二层智能全息展示中心,拓展成为“小微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并在一层开设了两间“法智小屋”,网上对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公证服务、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部门,提供实时线上服务。

  此外,通州区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过程中,也始终坚持和推动公众参与,重大民生项目均开展民意调查,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比如,城市绿心公园建设、环球主题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过程中,都充分征求了广大群众的意见。

  通州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战芳介绍,通州区充分发挥“副中心事副中心办”体制优势,重点区域、重大项目手续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连续两年圆满完成千亿投资任务。

  据介绍,2020年,通州区全域22个街(乡镇)成立了行政复议接待咨询分中心,致力于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民生活中如果遇到问题,可以先到家附近的分中心进行咨询。2020年8月,通州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

关键词:北京,通州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