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外交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跑出了又一个“中国速度”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30 17:45:15
分享:

  9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2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位列第11位,较去年上升一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实际上,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已经连续10年稳步上升。从2012年的第34位到今年的第11位,10年间上升了23位,跑出了又一个“中国速度”,再次印证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十年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道路。2012年至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从1.03万亿元增长到2.79万亿元,强度从1.91%增长到2.44%。中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全时当量超过500万人年,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位。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从63.69分提升到80.61分,创历史新高。

  毛宁指出,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中国不仅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今年5月,《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等协定在中国正式生效,中国已经加入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上海引进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服务,进一步加强跨境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交流与合作。

  毛宁说,未来,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继续同各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为全球知识产权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杨毅)

关键词:外交部,中国,知识产权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