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外交部: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28 20:59:55
分享:

  9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近日,“以人民为中心:当代中国人权观的价值遵循”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中外专家共话当代中国人权观。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你提到的研讨会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的主题边会,主题为“当代中国人权观的价值遵循”。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西班牙、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亲身经历,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会学者认为,当代中国人权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中国在保障人民生存权、发展权、维护集体人权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体现了正义、公平、平等等价值观。特别是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为那些尚未摆脱贫困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参考,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汪文斌说,呵护人的生命、价值、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成功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权利放在首位,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尊重与保障中国人民各项基本权利的水平。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人民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发展促人权,推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汪文斌指出,各国都有权利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坚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

关键词:外交部,全球人权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