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大众评论|《敦煌女儿》:生命的冲突与张力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2-09-05 20:10:35
分享:

舞台剧的精粹在于冲突,因为时间有限、场地有限、演员有限,舞台剧必须在有限时空内通过极度冲突安排表现人物精神境界和高尚追求,让观众在抑扬顿挫中被角色牵引完成情感沉浸,从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实现典型形象塑造。换句话说,就是冲突决定了一台舞台剧的质量高低、成功与否,从这个方面看,《敦煌女儿》无疑是一台“冲突和张力”都很大的戏,塑造十分成功。

《敦煌女儿》讲述了一个柔弱美丽的上海姑娘北京求学并西北就业的场景。这个时间轴经过了部分裁剪、场景融合了多重冲突。既有充分运用倒叙、插叙手法保持故事在时间轴上的完整性,也有场景上的南(上海)与北(北京、敦煌),柔弱(香艳美丽、娇小玲珑的少女)与厚重(历史考古),舒适(上海、北京、武汉等大城市的舒适生活)与艰辛(北国风霜、大漠荒野的敦煌)的对照,更有心灵触感、爱情涟漪、生命结晶与事业人生责任的重大心理冲突。在有限舞台时长内一连串巧妙安排的多重冲突中,樊锦诗的形象愈加鲜明,因冲突而凝聚的精神内涵更加厚重,从而完成人格蜕变升华,完美注解了“一生大事在敦煌”的家国情怀。

在安排上述人物主线的冲突中,《敦煌女儿》还将千年敦煌、十代王朝、百代工匠、根基与祖魂、飞天自由、佛祖永恒与文物灭失、人生苦短、精神丰盈等一系列冲突融入舞台剧中,构成了宏大的历史背景、叙事背景,这个背景既是冲突的,也是统一和谐的,它的全部指向都是在讲究事实的基础上,烘托一群“心随飞天入苍茫”的樊锦诗们的精神境界、生命张力。让我们充分感知了一处文物就是一段历史,一段历史就是一处自豪,这些共同组成了民族自豪、文化自豪和历史认同。

人类的敦煌只有一座,千年敦煌千年沧桑,正是有了“樊锦诗”们的苦苦守候,敦煌才没有隐入尘烟,中华文化才有了来处。(兰州交通大学学生 高禹熙)

关键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敦煌女儿》,演员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