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聚焦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杂技剧《化·蝶》:用多元艺术演绎“梁祝”爱情故事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09-05 20:05:07
分享:

当代杂技剧《化·蝶》剧照。 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供图

9月4日晚,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创排的当代杂技剧《化·蝶》在线上与观众见面。100余名演员、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该剧是参评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的剧目之一。

杂技剧《化·蝶》以梁祝经典爱情作为故事基线,以梁祝化蝶的意象作为爱情的象征,结合庄周化蝶的哲思,紧紧抓住“蝶”的意象,把蝴蝶破茧、化蝶的自然过程,与梁祝的生死爱恋完美结合,表现生命从孕育、孵化、抗争到破茧而出、自由飞翔的过程,多层次、多角度讲述化蝶的故事,阐述生命的意义,并在讲故事的基础上用杂技、舞蹈与戏剧等多元艺术表现不同的场面与意象,全剧写意、空灵而浪漫,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又有当代舞台表演的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包容、中和之美。

《情》一幕展现传统审美的水墨意蕴与蓝调灯光融合而成,营造烟雨弥漫的江南凄美画卷,群体蹬伞与群舞的一动一静,更刻画了梁祝二人分别的依依不舍;《梦》一幕,男女主角舞蹈与杂技完美融合,亦真亦幻,极具感染力……

为将该剧打造成文艺精品,《化·蝶》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赵明,国家一级编剧喻荣军,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秦立运,著名服装设计师李锐丁等国内知名主创班底,汇聚了文学创作、舞美、灯光、服装造型等多行业顶尖人士,历时近两年,以现代手法重塑经典。全剧对于肩上芭蕾的运用,更是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烘托出“生死相随,皆缘和你永远徘徊缠绵”以及“旷世蝶恋,只为在你肩头片刻停留”的独特艺术效果。同时,以“蝴蝶”贯穿全剧始终,勾连过去与现在,穿梭现实与幻境。

“我们将传统意象与现代审美融合,通过前所未有的叙事方式让观众深刻感受到视觉冲击和情感表达。”《化·蝶》领衔主演兼艺术总监吴正丹介绍,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整个团队在创作、演出过程中不断加深对人物的理解,精益求精,希望能更好地用杂技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倾力讲好中国故事。

关键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杂技剧,《化·蝶》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