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南方多地高温“全勤”,北方强降雨再度来袭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22-07-12 09:13:46
分享:

  今天(7月12日),北方强降雨仍在继续,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雨势猛烈,局地将现暴雨或大暴雨。而南方多地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下,本周继续维持高温晴热天气。

  北方强降雨仍在继续 山东河南等地需防范次生灾害

  昨天,北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上线”,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雨势猛烈。监测显示,山东北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中部和西南部、陕西北部和西南部、甘肃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山东西北部、河北西南部、山西中部的部分地区及陕西榆林、甘肃陇南和天水等局地出现大暴雨(100~218毫米)。

  今天,北方仍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甘肃东南部、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北部、辽宁东南部以及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明天,北方雨势将有所减弱。预计,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辽宁东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山东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山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北部、陕西北部、河南北部、山东以及东北大部地区7月上旬降雨偏多,部分地区降雨量是常年的1~2倍,进入7月中旬后降雨仍将频繁,且局地短时雨强较强,公众需加强防范次生灾害。

  本周南方高温继续盛行 杭州南昌等地高温全勤

  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强势发展,南方地区气温继续“火力全开”。预计,12-17日,新疆南疆盆地、四川盆地中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有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38℃,局地可达40℃以上。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昨天,湖南吉首天气晴热,市民撑伞防晒。(图/刘玥)

  据统计,7月5日以来,四川、重庆、上海、浙江等地的高温日数已达5~6天,且部分地区高温强度较强,具有极端性。像是重庆、上海10日最高气温达到40℃,均创下当地1951年来最早的40℃纪录。此外,重庆11日早晨最低气温32.8℃,不光打破当地7月夜温最高纪录,还追平了1951年来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

  本周,南方地区高温继续盛行,大城市中,合肥、武汉、杭州、长沙、南昌、福州高温“天天见”,且夜间最低气温也居高不下,多在30℃左右,酷热难耐,当地居民需注意防暑降温,谨防热射病。

关键词:南方,高温,北方,强降雨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