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来源: 央视网  
2022-07-09 22:51:09
分享: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在国博创建110周年之际,向国博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对广大文博工作者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总书记热情洋溢的回信,是对全国广大文博工作者的巨大关怀和鼓励,为更好推动我国文博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行动路径,对激发全社会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具有重大意义。

  今日之中国,是历史之中国的延续;中国之今日,是中国之历史的沿承。作为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博物馆是文物的保存者,更是历史的记录者,担负着文化保护和文明传承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当今中国正处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发展文博事业为重要抓手,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博物馆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十三五”期间,全国备案博物馆数量增幅近四分之一,接近5800家,博物馆年度参观人数由7亿人次增至12亿人次,年均增长1亿人次。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参观博物馆人数最多的国家。我们应抓住大好机遇,主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播、文明传承、文明交流互鉴方面的独特优势,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构筑共同精神家园。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关于文博事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推动文博事业取得新突破:要让研究更深入,努力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丰富历史内涵,确保我们的实践创新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行进在历史正确航道之上;要让创新更有价值,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等新科技工具,做好“博物馆+”这篇大文章,线上联手线下,让静止的文化遗产动起来、转起来、潮起来,让更多人见证、感受、领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魅力;要让视野更开阔,持续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文明故事,让世界更好地认识、理解中华文化的今与昔,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文物承载着灿烂的文明,跃动着民族的根脉。我们要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基础上,努力释放文物承载的文化力量,让人民更好地触摸过往、感知历史,从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中开拓前进,不断推动中华文明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博物馆,中华文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