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一起学习(两会特别版)| 5个“有利条件”催人奋进向未来

来源: 长城网  
2022-03-10 19:45:02
分享: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联组会时强调,当前我国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我们要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个“有利条件”这一重大论断,浓缩了我们党百年赶考路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启迪我们更加勇毅、自信地创造未来。我们一起学习!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初心决定道路,奋斗成就未来。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首一百多年的征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切,中国共产党始终冲在前面,将使命扛在肩上。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正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才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胜利前进。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春天里,全国两会就要落下帷幕了,但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一个个规划蓝图的实现,依旧需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去落实、去实现。我们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李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

  一种制度好不好,有没有优势或优越性,不是看它设计得如何完美,而是看它能否给所在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看它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秩序、促进和谐方面发挥的作用如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显示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第一时间动员起全国力量、第一时间调动各方资源,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了“火神山”“雷神山”……中国力量、中国效率,让世界惊叹。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一奇迹同样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这一政治优势汇聚起走向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的历史跨越。中国历史巨变的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前所未有、世所罕见。取得这样的成就绝非偶然,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独特而显著的优势。我们坚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孙封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这一重要认识是清醒坚定的判断,是有的放矢的思考,是高瞻远瞩的指引,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大势的精准。

  持续快速发展,有历史实践佐证,有鲜活数据支撑。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不断书写“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当下,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梦圆。经受住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考验,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

  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为夺取新的胜利积累了坚实基础。当下,全球疫情仍在肆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对风险挑战,充分理解和用好“持续快速发展”这一有利条件,既是正视困难也是坚定信心,拥有雄厚基础和巨大潜力,就有强大的底气,如今的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创造新的奇迹。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边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离开社会稳定,不仅改革发展不可能顺利推进,而且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中国发展厚植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聚焦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坚持以群众期盼为导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凝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合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之一,为我们应变局、开新局注入强大底气。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关键是把有利条件把握好、运用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把有利条件变成发展胜势,用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蹄疾步稳地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向前进。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9.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的“十四五”开局之年成绩单来之不易,提振着中华儿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见证着中华民族挺立不屈、矢志复兴的精神力量。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抚今追昔,从优化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到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从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到强化创新引领,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到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中国为什么能够完成一个又一个艰巨任务,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就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是因为有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才有了化危为机的信心、底气和能力。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自信自强,越要真抓实干。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让我们坚定信心、笃行不怠,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奔去。

关键词:一起学习,两会特别版,奋进向未来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