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伊朗外交部:愿就2020年坠机事件相关事宜举行双边会谈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2-01-08 08:20:58
分享:

  伊朗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再次向2020年坠机事件中的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愿与相关国家就相关事宜举行双边会谈。

  声明说,坠机事件发生后,伊朗方面及时公布事件主要原因,并履行了相关责任和义务。伊方围绕事件开展刑事司法调查,在有遇难者家属在场的情况下举行多场庭审,并已向部分遇难者家属支付赔偿金。

  声明说,尽管某些国家企图利用这一事件实现其政治目的,伊朗方面仍愿本着诚意,在尊重国家主权及其国内法、国际义务的基础上,按照商定的议程与相关国家举行双边会谈。

  加拿大、英国、瑞典和乌克兰等国组成的坠机事件“国际协调和应对小组”6日发表声明说,因为伊朗“逃避国际法律责任”,拒绝与该小组进行谈判,该小组已放弃与伊朗就赔偿问题进行谈判,后续将重点依据国际法解决此事。该小组要求伊朗进行“充分赔偿”,并对涉事官员追责。

  2020年1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客机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前往乌首都基辅,但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167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遇难者主要是加拿大、英国、瑞典和乌克兰四国公民。伊朗军方之后发表声明说,客机是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系“人为错误”所致。

关键词:伊朗,外交部,坠机事件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