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风起洛阳》:古装剧的新解题方式

来源: 北京晚报  
2021-12-10 10:04:41
分享:

  根据马伯庸IP改编的《风起洛阳》上周开始在爱奇艺首播,黄轩王一博宋茜主演的顶级阵容,加上对盛唐景象的精致复刻,让这部剧很快成为了2021年底不容错过的大剧首选。虽然小说完全原创,但《风起洛阳》极尽对历史的合理化想象,在一个虚拟的网络空间里尝试了历史古装剧的另一种可能。

  故事讲述神都曾经的不良使高秉烛因为五年前的一次意外身负复仇重任,在他寻找仇家的过程中意外卷入了一场巨大的政治阴谋,工部员外郎百里弘毅和内卫月华君武思月也先后入局,三人组成了“神都小分队”共同探查真相。在探究真相的过程中,他们一步步揭开了神秘组织“春秋道”的最终面目,也发现了一个足以颠覆世界的惊人阴谋。

  《风起洛阳》虽然改编自马伯庸小说,但小说原著本身并未正式对外出版,因此这部IP剧并不存在所谓的“原著粉”。马伯庸的小说曾有过一次特别成功的改编——《长安十二时辰》,也是一个描述盛唐景象的故事,同样有一个身为不良使的主角。《风起洛阳》的故事展开方式与《长安十二时辰》有很多相似之处,由个人恩怨入题,以一个神秘危机作为线索贯穿,三个来自不同层级、拥有不同能力的主角因缘际会成为“队友”,探究真相的过程如同探案解谜,而整个过程中唐朝的社会问题和深层危机也随之浮现。

  从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风起洛阳》也延续了《长安十二时辰》的精巧和匠心,从开篇处南市的喧嚷到宫廷大院内部的精致内饰,从随意一个路边摊热气腾腾的食物,到上至主角、下至配角的精美服装,对于服化道的用心程度,《风起洛阳》较前作有过之而无不及。正如前作曾经打造过精密的都城信号系统,《风起洛阳》也有一个精密的情报系统独立运转,而《长安十二时辰》的巨大花灯,在该剧中也对应了一个名为“天堂工程”的祭天大典。

  这些精巧的仪器、准确的服化道共同组成了一个足以反映盛唐气象的“神都”,也借由置景和一整套的城市符号体系展现了盛唐时期的社会制度。《风起洛阳》还特别设定了之前并没有过多交代的不良井,一个被主流视线遗忘和抛弃的社会底层世界,反而成为了该剧破解谜题的关键。这种自下而上打破僵局的写法,不仅予以高秉烛格外的主角光环,而且自带了众人平等的现代视角,让《风起洛阳》的故事被崭新的世界观引领,而解构和再造出一个新的历史观。这也让《风起洛阳》的故事不只停留在一个普通的古装传奇层面,而是用现代眼光去重新定义和认识古代世界,这种新的解读方式或许也为我们的古装历史剧在戏说与复刻之外,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题思路。(记者 李夏至)

关键词:古装剧,《风起洛阳》,解题方式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