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历史关头——红色纪念馆之旅》第四集:雄关漫道真如铁

来源: 央视网  
2021-11-06 15:01:41
分享:

  从历史关头的变与不变,回望百年大党的风雨兼程;

  从时代背景的同与不同,解读百年大党的胜利密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家讲坛》栏目

  推出十集特别节目《历史关头》,

  敬请关注!

  本集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为主题,从总书记的关注点、遵义的革命文物故事、历史关头的经验总结、历史经验的指导意义等角度,对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进行了论述,彰显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脉搏、克服艰难险阻、进行伟大斗争的辉煌历程。

  凝视:总书记的关注点

  1935年1月15日到17日,党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就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转折意义和深远影响的遵义会议。当时的红军,刚刚经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又在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红军官兵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未来的前途究竟是什么?中国革命的出路又在哪里?这是一道非解不可的难题、一个非过不可的难关。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于1955年10月开放,由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陈列馆等11个纪念场馆组成。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关注了哪些革命文物?又做了哪些重要论述?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刘志伟作了详细讲述。

  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刘志伟

  回望:百年瞬间的故事

  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历史关头和伟大转折。那么在如今的遵义,哪些文物可以让我们加深对遵义会议的认知?

  遵义会议纪念馆馆藏文物: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一十八师五十四团军旗

  文物见证历史,护宝人、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高芸走进革命故地,透过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一十八师五十四团军旗、油印版《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陈云同志撰写的《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传达提纲》、《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宣传单等珍贵革命文物,回望百年瞬间故事。

  本集护宝人、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高芸

  聆听:历史关头的经验总结

  “雄关漫道真如铁”,遵义会议的召开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毛泽东的名作《忆秦娥·娄山关》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创作出来的?蕴含着怎样不同凡响的文化价值和政治意义?在遵义会议之后,红军的长征面对更加严峻的挑战,当时对中央红军进行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军队多达40余万人,危急之时如十面埋伏。然而,红军最终能够跳出国民党军铁桶一样的包围,“而今迈步从头越”,最终开辟中国革命的崭新局面,这一切的根源究竟是什么呢?

  让我们跟随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一起聆听更多来自历史深处的回响,解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克敌制胜的深层原因。

  本集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

  铭记:历史经验的指导意义

  在闯过一道道天堑、攻克一座座险关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人也创造了遵义会议精神。那么在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和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八十多年前的遵义会议带给今天的启示,究竟是什么呢?中共中央党校沈传亮教授从四个方面,讲述今天如何传承和弘扬遵义会议精神:一是夯实精神家园、构筑精神高地;二是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三是不断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四是推动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本集党史专家、中共中央党校沈传亮教授

  沈传亮教授最后说,进入了新时代,必须深入发掘遵义会议精神的时代价值,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动力、筑牢精神支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历史关头——红色纪念馆之旅》

  11月5日

  CCTV-10  12:00首播

关键词:百家讲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历史关头》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