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第四届进博会基本就绪 多方面实现新突破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1-11-01 17:43:59
分享: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1月10日在上海举办。10月28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企业展、虹桥论坛、配套活动等各项筹办工作已基本就绪。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分析指出,本届进博会以多个“更大”“更好”“更优”“更高”实现新的突破,践行着“越办越好”的承诺。

  “展览规模更大,国别结构更好。”孙成海介绍,企业展总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容,达到36.6万平方米。除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外,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欧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展。组团参展的境外中小企业数进一步增加。

  从展商来看,则体现了质量更优,展示水平更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参展数量超过上届。”孙成海说,全球三大拍卖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集团、四大粮商、十大汽车集团、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十大化妆品企业等悉数参展,预计将有大量新品首发。展台特装比例连续三届提升达96%。

  在展区设置方面,更加前沿,专业化程度更高。孙成海表示,秉承“综合展、专业办”理念,聚焦国内发展需要,创新展示题材,设置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创新孵化等13个专区,联接优质供给资源和市场迫切需求。在参展商联盟框架下成立医疗器械、智慧出行及新能源等14个专业委员会,搭建政企对话与行业交流平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企业展还设立了中东欧国家集中展示区。

  另外,采购商邀请和交易促进方面也有新的突破。据介绍,本届进博会继续发挥政府组团主力军作用,注重提升市场化合作招商水平,由行业性、区域性、境外三类招商合作单位协助精准招商,并首次面向参展商和相关单位定向邀请专业观众,通过线上线下推介、邮件短信邀请等多种形式加强自主招商。

  孙成海说,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举办一届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进博会,有助于彰显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展现我国推动高水平开放和世界经济复苏的坚定决心,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记者 王文博)

关键词:进博会,展览,展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