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大师作品云集,还能免税交易——进博会的视觉盛宴

来源: 新华社  
2021-11-01 09:35:26
分享:

  张大千的《味江》、莫奈的《小艾莉的海角》、贾柯梅蒂的《戴亚高的半身像》……近日,在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一批中外艺坛巨匠的人物画、风景画和雕塑通过开箱查验,即将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进博会首次在服务贸易展区设立文物艺术品专区,既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也将促进全球文化交流互动,推动中国文化艺术品产业发展。

  从张大千到莫奈 从佳士得到苏富比

苏富比为第四届进博会带来莫奈画作《小艾莉的海角》。(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一幅被木箱包装严实的世界名画,被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推进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仓库。这幅世界名画是莫奈创作的《小艾莉的海角》。在正式亮相进博会之前,艺术品会被保存在这里。

  拥有近300年历史的艺术与奢侈品平台苏富比,已确定首次参展进博会。其精挑细选的5件艺术名家杰作,包括莫奈、夏加尔、贾柯梅蒂、草间弥生和张大千的作品。

  进博局授权招展合作伙伴、上海外高桥集团副总经理胡环中介绍,目前已有英国、西班牙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境外机构确认参加第四届进博会的文物艺术品专区,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世界重要拍卖行首次集中参展。这些艺术机构共申报展品178件,申报总货值23.5亿元。

  “三大拍行集中参展,令国内很多藏家倍感期待。”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孙毓说。

  推动贸易便利化 提供一站式服务

上海海关关员对参展第四届进博会的海外艺术品进行查验。 (新华社通联照片)

  高冷的艺术杰作,缘何出现在热闹的进博会场馆?这背后是一系列的政策突破和服务模式创新。

  2020年10月,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规定在第三届进博会展期内,每个展商销售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类展品,可享受5件以内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的税收优惠政策。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名未介绍,进博会参展方可享受到由保税服务中心提供的文物艺术品流通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并由自贸区落实“5件免税”政策;展期内未产生交易的文物艺术品,还可获得展后保税仓储、展示和交易服务。

  “文物艺术品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对环境和安保都有较高要求,高端的画廊、艺术机构、拍卖行一般不会参与全行业类型的展会。”上海自贸区文投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陈恒说,帮助海外艺术机构更好地适应进博会“游戏规则”,招展方制作了专门的招商手册,同时为每家参展机构建立档案库,做到全流程追踪和可溯源。

  目前,草间弥生的大型雕塑作品《南瓜》已运抵第四届进博会场馆内,成为首件入驻的保税展示艺术品。工作人员介绍,这件作品打包重量1320千克。到了进博会后,“大南瓜”需要专人看护,“非常期待这只‘南瓜’在进博会上正式亮相的那一天”。

  颜值更高 内涵更丰富

  进博会不仅有商品贸易,还有服务贸易。不仅是“买买买”,还承担着中外人文交流的功能。首次设立的文物艺术品专区,不仅让进博会颜值更高,内涵也更加丰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之前表示,第四届进博会将在服务贸易展区重点打造文化板块,让这个高含金量、高附加值的产业,在进博会平台上实现更高价值、释放更大能量。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自贸区艺术品进出境货值达78亿元,同比增长约250%。从自贸区到进博会,上海正积极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艺术品交易,加快建设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

  “我们希望带到进博会的这些作品,不但能够匹配到藏家,还能够促进各国的文化艺术交流,带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英国合旎艺术中国区负责人郑妍的话,代表了各方的共同愿望。(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 桑彤 周蕊)

关键词:进博会,大师作品云集,免税交易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