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现场评 | 冰上尖刀向冬奥冲刺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10-25 10:10:17
分享: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中国选手任子威(左一)在比赛中。 本报见习记者 方庆乔 摄

  10月24日,在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2000米混合接力赛中,中国队夺得冠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焕然一新的首都体育馆,晶莹平滑的冰面上上演了电光火石的竞速大战。10月24日,“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在这里圆满落幕。这是北京冬奥会资格赛的首战,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因新冠疫情阔别国际赛场近两年后的首秀。

  “冰上尖刀”期待“王者归来”。短道速滑是中国冰雪传统优势项目,中国短道速滑队有着“冰上尖刀”的美誉,中国已获得的13枚冬奥会金牌中,10枚出自短道速滑。此次世界杯,中国队获得了2000米混合接力金牌,并在小组赛中刷新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由范可新、郭奕含、曲春雨、张雨婷组成的队伍,最后时刻完成逆转,力克劲敌荷兰队夺得金牌。队员们的表现展现了这支“王者之师”的实力,证明了近两年的沉淀和努力没有白费,刻苦训练带来了技术和体能水平的提升。

  然而,“冰上尖刀”的征程并非坦途。近两年缺席国际赛事,难免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北京冬奥会之前的系列比赛,我们既要努力实现“满额参赛”的目标,又要充分锻炼队伍、总结经验,找准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以最佳状态迎战冬奥,就必须更好地适应比赛规则和大赛节奏,更多地积累与顶尖高手对抗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团队协作磨合,让每一个细节都力臻完美。

  作为“冰上尖刀”,就要发扬“空中拼刺刀”精神,敢拼敢打不认怂。出征世界杯前,短道速滑队全队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组织的主题思想教育课。专家讲述了王海等空军英雄故事,深入解读“空中拼刺刀”精神,以此鼓舞激励队员的决心与斗志。我们看到,队员们赛出了这样“拼刺刀”的精气神,无论是体力严重透支,还是因意外摔倒,他们都顽强地追赶、坚持、搏杀到最后时刻。全队拼出了智慧与力量,也拼出了血性与激情,用行动实践着 “团结协作,执行命令,不负使命,敢打必胜”的出征誓言。

  短道速滑是完成北京冬奥会“参赛出彩”任务的主力军,期待短道速滑队继承荣光,扛起使命,向北京冬奥会奋勇“冲刺”,期待“冰上尖刀”所向披靡,再创辉煌。

关键词:冬奥,体育,短道速滑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