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注重细节,尽善尽美,全力做好冬奥筹办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12-20 17:28:53
分享:

  12月19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在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检查冬奥项目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他强调,要注重细节,更多站在旅客角度提升公共服务,完善无障碍设施,努力满足残疾人等特殊旅客需求,做到项目建设高质量、服务保障高水平。

  12月19日,省长许勤在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检查冬奥项目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这是许勤从太子城高铁站站台步行来到换乘中心、客运枢纽、交通接驳临时场站,详细检查停车、公共交通、餐饮、零售等配套服务设施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即将结束的2019年,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承上启下、攻坚突破的关键之年,作为年终收尾大作,京张高铁已进入开通倒计时。

  其实,京张高铁拥有一个更闪耀的身份:2022年冬奥会的交通门面。届时,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无数的观众、运动员和记者将通过这条高铁往返与冬奥会赛场,这也意味着京张高铁必须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体验。

  发自北京北站,途经清河站、沙河站(不办理客运)、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到达张家口站,综观京张高铁全线这10个车站,每一站都带来不同惊喜。

  在这里,没有传统的售票大厅,取而代之的是全面升级的“综合服务中心”,开放式服务台、智能语音叫号服务、与票务人员一键沟通……购票、退票、改签、公安制证、问询等事项都更便捷、更高效。

  新建崇礼铁路则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南起京张高铁下花园北站,北至太子城站,主要服务于冬奥会崇礼赛区,将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运营。作为奥运会重要接待车站,太子城站设有快速进站通道、奥运临时进站通道及赛时综合服务中心和铁路文化展厅,服务奥运赛时普通旅客换乘进站,距离崇礼赛区奥运村仅有2公里。

  12月19日,省长许勤在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检查冬奥项目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这是许勤来到张家口冬奥村、古杨树场馆群,检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全面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也是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在张家口赛区,建设中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宛如一柄“如意”倚靠在山坡,主体结构施工进展顺利;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道造雪工程完工并进行造雪测试……呈现出一派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景象。

  场馆建设、交通保障,当然是冬奥会服务保障的重要内容,此外,安保、医疗、餐饮、住宿、奥运村、赛事服务、观众体验等诸多方面,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例如餐饮、住宿服务,面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年龄、不同生活习惯的旅客,要想高质量完成非同小可。

  而这些都离不开更为专业、精细的“绣花功夫”,需要尽早着手准备,才能为2022年冬奥会带来好口碑。这不仅事关每一位运动员与游客的切身利益,更关乎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

  对河北而言,做好冬奥项目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使命担当,是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确保明年8月底前冬奥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全部完工,使每个项目都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和城市新名片,高标准、高质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细节上再完善力求尽善尽美,“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芦静)

关键词:许勤,冬奥,京张高铁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