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我们今天为什么要纪念辛亥革命

来源: 新华社  
2021-10-12 10:32:05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题:我们今天为什么要纪念辛亥革命

  新华社记者赵丹平 刘欢

  适逢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国大陆隆重举行纪念大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与此同时,台湾当局也在搞所谓“庆祝活动”,但自始至终对辛亥革命、孙中山只字不提,当局领导人讲话通篇充斥分裂言论,再次暴露其谋“独”本质。

  1911年,民族危亡关头,在孙中山先生领导和影响下,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成功,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振兴中华”是辛亥革命的旗帜,是辛亥志士前赴后继、不渝不懈奋斗的伟大目标。辛亥革命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正是在辛亥革命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先辈们未能完成的伟业,不断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我们继承孙中山先生遗愿,实现和发展了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惊天动地的巨大历史成就,令海内外中华儿女倍感自豪,也得到世界各国各族人民一致肯定。

  实现国家统一,是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殷切期盼,也是他们未竟的事业。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大力弘扬辛亥革命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发扬辛亥志士们振兴中华、富强祖国的民族自觉精神,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然而令人遗憾并且愤慨的是,民进党当局彻底背弃了辛亥革命精神。他们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勾连外部势力疯狂进行谋“独”挑衅,损害台湾同胞福祉、危害台湾同胞安全,其所作所为悖逆岛内主流民意,与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敌,与孙中山先生的遗愿、气节和精神完全背道而驰。

  古人云:“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顺势者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逆势者螳臂当车、蚍蜉撼树,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既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更是要以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告慰先烈先贤。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

关键词:辛亥革命110周年,辛亥革命精神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