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来源: 央视网  
2021-10-09 16:25:54
分享:

  “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必将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110年前,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发动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有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伟大成就。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要深入思考、深刻把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回望来路,经过百余年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展望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习近平,辛亥革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