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空调关机预警来了,看看你家空调何时“退休”?

来源: 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2021-08-28 07:29:00
分享:

  秋风起,天渐凉。随着气温下降,我国自北向南开启了入秋进程,北方不少地区已经陆续感受到凉凉的秋意,空调已经完成本年度使命;不过,南方仍有一些地方热如盛夏,还需空调消暑续命。中国天气网独家推出全国空调关机预警地图,看看你家空调距离今年退场还有多远。

  东北等地秋凉已至空调“退休”

  目前,我国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黑龙江、吉林、辽宁北部以及四川中西部、云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秋意渐浓,有些地方甚至秋尽冬来,未来一段时间也将持续这种凉爽的天气,空调已经完成今年的使命,进入“退休”状态,小伙伴们可以准备安享秋凉,把空调清理收拾起来了。

  在北京、天津、河北、新疆、山西、山东北部、辽宁南部以及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白天气温较高,但昼夜温差在逐步拉大,10℃的温差在这一带是家常便饭,部分地区能达到15℃,可谓是“一日跨两季”。在白天,不少人对空调还有一定的依赖,但晚上大多数人已经需要薄被护体了。

  此外,受降雨影响,未来三天(8月27日至29日),重庆、湖北西部一带气温低迷,空调也属于“昼开夜关”,不过要提醒的是,下周开始,晴热天气将卷土重来,小伙伴空调不要急着收起来。

  湖北中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贵州等地气温略高,闷热感犹在,所以空调开关根据个人体质,随心而定。

  而在广西、广东、福建、台湾、浙江、江西、湖南、上海以及江苏南部、安徽南部等地未来三天人体感觉较为炎热,部分地区仍有“秋老虎”出没,加上湿度大,可以用“昼蒸夜煮”来形容,空调关机尚有一段遥远的距离,小伙伴们要继续“抱紧”这个降温法宝。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根据科学研究,当环境温度在18℃到25℃、相对湿度在40%至70%时,人体感觉最为舒适。不过,人体对冷热的感知程度不一样,对空调的需求也各不相同,所以,大家注意结合自身体质来定开关时间。

  保养四法助你科学收好空调

  在很多人眼里,空调关机可能仅仅是关闭电源。其实,“服役”了一个夏季的空调,它在休息前是需要“洗个澡”的,那么,空调需要如何清洗?它的遥控器该怎么处理?中国天气网给大家总结出四大保养法,快来了解一下。

  省电法:空调长期不用时,我们应当将电源插头拔下来,这样既可以省电,还能延长空调的寿命。

  安全法:空调遥控器的电池也需要取出来,以免放久了发生漏液等情况。

  清洁法:空调要长期停机时,应当进行全面清洗。首先,要清扫空调器面板和机壳的灰尘,一般先用干布擦拭,再清理污渍,避免用热水或化学物质清理,也不要用硬毛刷清洗空调器;其次,过滤网和蒸发器是必须要清洗的,过滤网可以使用清水或软刷蘸中性洗涤剂清洗;最后,如果外机不是高高悬挂在室外的,也应当清洗。清洗过程比较专业,小伙伴可以预约专业人士上门服务。

  遮盖法:清洗干净后,我们可以给室内机罩上空调罩,避免再次累积灰尘,如果可能,在安全的前提下,室外机也最好盖上,防止灰尘或老鼠钻入,损坏空调。

  最后,中国天气网提醒大家,北方已经关闭空调的小伙伴,注意清理维护,让空调踏实“退休”;南方依然在依赖空调的朋友,不要过分贪凉,按时通风换气,科学使用。

关键词:空调,关机预警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