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空调不应只装在中高考考场

来源: 长城网  朱昌俊
2020-06-08 21:28:3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四川)

  6月8日上午,安徽滁州市委网信办官方微博“美好滁州”援引滁州市教体局的消息,正式宣布滁州市1790个中高考考场将全部安装空调。至此,安徽16个地级市均已就是否在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一事表态。这场由合肥市民的网络建议所引发的讨论也终告一段落。

  表态还不等于空调安装到位,但结合表态内容看,可以乐观预计,今年全部安徽考生都坐在空调教室参加应该不是大问题了。这一由市民网络建议到媒体关注再到各地教育部门行动跟进的“接力”,预示着考生的现实需求得到正面回应,也是一次良性的舆论互动

  不否认,每个地方的发展水平不一样,对于教室安装空调的承担能力也不一样,但太多的现实案例证明,一个地方包括教育基础设施在内的公共服务水平,并不必然与地方财力成正比。发生在安徽的这一幕再次说明,为所有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未必有那么难,关键还是要看有没有“心”。

  特别是今年因疫情原因,高考推迟到7月举行,气温普遍升高,这也提醒每个地方可能都需要把实现所有高考考场的“空调化”纳入现实考量。

  说到底,在高考考场普及空调,不是为了应付舆论,更不能只等到舆论追问了才被迫“答题”,它既是对考生现实需求的回应,也是高考公平不可或缺的保障。

  或许有人会说,在2003年之前,高考都是在7月举行,那时候几乎没有考场安装空调,考生照样完成了高考。这样的理由其实不经一驳。时代在进步,拿过去的“老黄历”为今天的“不合理”背书,本就站不住脚。更何况,论GDP和地方财力,从2003年到今天,绝大多数地方都经历了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增长,如果说过去是没条件安装空调,那么在空调普及、经济发展水平成倍提升的今天,为考场乃至所有教室安装空调,即便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想必也不是难事

  前几年,一些大学生呼吁在宿舍安装空调的声音也引发了一些争议。这里面除了对现实条件的考虑,也不乏一种似是而非的观念在作怪。那就是时至今日还是有人把改善学生住宿、学习环境的呼声当作是“矫情”,甚至上升到“娇生惯养”的高度。

  然而,让考生可以不必冒着酷暑答题,让学生不再需要承受高温、严寒的考验,不应该是奢侈品,它与“娇生惯养”无关,考验的更多是一方政府管理的精细度、公共服务的贴合度。“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不该是一个静态概念,而是应该有与时俱进的衡量标准。

  因此,安徽为考场普及空调的做法,其他地方不妨“见贤思齐”。先尽量保障所有考生都能在今年这个特殊的中高考季里免于高温考验,更进一步,创造条件让空调成为所有教室的基本配置。而且已多地行动起来了。

  当然,这涉及费用支出问题、与电力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但在空调已成为生活标配的当下,相关部门理应积极作为,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关键词:空调,中高考,考场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