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08-27 08:19:09
分享:

  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快递业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两进一出”工程。行业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服务满意度保持稳定,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日益凸显。

  《报告》显示,2020年快递业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狠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邮政快递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累计发运车辆8.75万台次、货运航班779架次,寄递防疫物资48.98万吨,组织援外医疗物资和留学生“健康包”运递。按照“四确保、三优先和梯度推进”原则,3月底率先实现复工达产,涌现出一批以汪勇为代表的先进人物与典型事迹,有效服务了千城百业正常运转、千家万户正常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李克强总理称赞快递小哥“是疫情中的逆行者,是平凡英雄”。

  二是注重规模和质效同步提升,充分释放强劲发展动能。 2020年,快递业发展逆势上扬,业务量达833.6亿件,较2019年增长近200亿件,再创历史新高。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795.4亿元,与国内生产总值比值达8.7‰。“快递下乡”基本实现,“快递进村”有序推进,末端服务站和智能快件箱稳步推广,覆盖城乡、高效便捷、多元共享的服务网络加快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寄递需求。

  三是畅通国内和国际双循环,不断强化协同发展能力。 2020年,快递业与电子商务、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融合不断深化,持续巩固行业发展新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重要作用。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9.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提升至24.9%。加速嵌入现代农业产业链,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销售超1.5万亿元,累计形成快递服务现代农业超千万件项目60个、超百万件项目260个。深度融入汽车、消费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制造领域,打造快递业务收入超百万元的服务制造业项目1087个。国际快件处理中心建设持续推进,跨境综合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完成跨境寄递业务量21.2亿件。

  四是扎实服务三大攻坚战,有效发挥行业支撑作用。 决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着力推动服务网络下沉,增强产业扶贫能力,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8%,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建制村直投到村比例大幅提升。在110个脱贫摘帽县形成122个年业务量超10万件的“一县一品”项目,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发挥了应有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新突破。建立完善快递企业总部重大经营管理事项风险评估和报告制度、企业安全警示制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整治寄递渠道涉枪涉爆隐患,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寄递安保任务。大力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实施“9792”工程,全行业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使用率达96.4%,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2.1%,可循环中转袋全网应用率达93.8%,新增5.6万个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全行业新能源车辆达4.89万台,生态环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五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稳步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制修订多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国际快递许可审批权限下放浙江自贸区,新业态监管稳妥有序开展。市场监管工作得到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落实,“一企一档”信用监管机制建设加快推进。扎实开展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开展深层次问题研究并制定针对性措施,持续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总台央视记者 唐颖)

关键词:邮政局,监管报告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