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何巧:聋哑群众的贴心警察

来源: 央视网  
2021-07-20 15:47:49
分享: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20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何巧,是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磁器口派出所民警,她服务的磁建村社区是原来的重庆市高压开关厂所在地,厂子改制搬迁后,161名聋哑职工就地集中安置。七年前,何巧来到这里担任社区民警,她第一次入户走访聋哑群众家庭,因无法交流就吃了“闭门羹”。

  从此,何巧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手语,还主动找到社区的聋哑群众拜师学艺。从简单问候到拉家常聊心事,到正常开展工作,仅用了3个月时间,何巧就掌握了这门特殊的语言。

  2015年4月,聋哑群众傅燕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走失了,傅燕焦急地到处寻找,一路上比比划划,别人看不懂,傅燕想在纸上写字交流却被人当做骗子。得知消息后,正因生病住院的何巧马上穿上警服,连夜挨街挨巷寻找,终于在凌晨三点,把老人从冰冷的街头送回了温暖的家。

  在何巧的积极推进下, 2019年年初,集警务办公、纠纷调解、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无声警务室”正式挂牌成立。聋哑群众专用的助听器、手写板、急救药品等一应俱全,让聋哑群众有了相对固定的交流活动场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300多名民警也主动投入到关爱帮扶聋哑群众工作中来,学手语、办实事、献爱心。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何巧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