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晁世峰:照料妻子20年 用爱撑起幸福家

来源: 央视网  
2021-07-20 15:47:48
分享: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20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晁世峰忙前忙后的时候,坐在轮椅上的妻子虽然说不了话,但眼睛却始终跟着晁世峰转动,眼神里流露出的是对丈夫无限的爱。2001年11月的一天,身体一向健康的妻子突然站不起来,经医院确诊,妻子患上了渐冻症,不仅上下肢无力,说话也只能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

  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金滩乡金滩村村民 晁世峰:最严重的时候头都扶不起来,以前养羊挣的钱全部花光了,还欠了账,花了20多万元。

  看着得病的妻子,再看看身边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当时只有36岁的晁世峰没有任何退缩,将家里家外的所有担子都扛了起来。每天早晨照顾完孩子上学,晁世峰就伺候妻子洗脸、梳头、吃饭、端屎端尿,隔三差五还得帮助妻子擦洗身体。忙完这一切,晁世峰又要忙着去地里干活。

  为了多挣点钱,晁世峰将附近人家因外出打工顾不上种的地承包过来一起种,用瘦弱的肩膀艰难地支撑着这个4口之家。

  如今,两个孩子都各自成了家,有了稳定的工作。晁世峰说,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妻子一起白头到老。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晁世峰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