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汪品先:带领“三深”团队 推动深潜科考

来源: 央视网  
2021-07-16 14:54:53
分享: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前不久,一位八旬老人雨夜骑车的视频刷爆了网络,他就是同济大学85岁院士汪品先。当天,汪老通过线下授课和线上直播,给将近10万名网友上了一堂课。课后已是晚上8时40分,正下着小雨,汪老冒雨骑自行车回他的办公室。

  汪品先院士是我国古海洋学的奠基人,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深网、深潜、深钻”是人类进入海洋内部的三大手段,他带领着同济大学“三深”团队,积极推动着我国深潜科学考察。在汪品先等科学家呼吁下,我国加入国际大洋钻探计划。1999年春,以汪品先为首席科学家的第184航次在中国南海成功实施,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人设计和主持的大洋钻探航次,实现了中国海域大洋钻探零的突破。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 翦知湣:想成为一个世界的强国,你必须海洋(研究)强。海洋强国的话,一定要走向深海,要面对国际。而进入深海一定要靠高科技,所以现在全世界在深海的这个“科技的竞技场”,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三深”。

  三年前,82岁高龄的汪老乘坐我国自主研制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三次潜入千余米海底深潜采样。

  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 汪品先:科学家不管你年龄多高,如果你真的要了解海洋,你真的要到第一线去,不是在实验室里,不是在计算机上,你要到现场去才有灵感、才有新的发现、才有新的知识。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汪品先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