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尼玛次仁 旺久多吉:寒风中的温暖

来源: 央视网  
2021-07-15 16:50:35
分享: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扎根基层、覆盖广泛,充分体现代表性、群众性。7月15日起,322名候选人的事迹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

救人现场视频

  救人现场视频

  2021年1月8日,在海拔4500米的山南市,一名8岁男童不慎坠入冰湖。此时,尼玛次仁和同事正驱车回家探亲,当他们的车子开到茨木匠湖边时,突然听见了大人的呼救声和孩子的哭喊声, 二人赶紧向结了冰的茨木匠湖跑去。他们试图贴着冰面爬向卡在冰窟中的男孩,可出现裂痕的冰面不结实,随时面临裂开的可能。正在附近工作的旺久多吉也听到了呼救声,放下工作就往湖边跑去。

  中国农业银行错那县支行科员 尼玛次仁:我看到旺久多吉过来了,当时还不认识他,赶紧给他打手势,想看看能不能把绳索扔到孩子那边。

  一月的茨木匠湖气温仍然在-10℃左右,刺骨的冰水让尼玛次仁和旺久多吉在救出孩子后,在岸边休息了好一阵才缓过劲来。见孩子无恙,两位年轻人默默地离开了现场,这一切被附近的村民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留名、不重利,尼玛次仁和旺久多吉的凡人善举在寒冷的冬季像一束温暖的光照进了每一个人的心灵。

  2021年1月17日,巴桑欧珠带着儿子旦增达瓦终于寻找到了自己手机视频上的救人英雄。

  山南城投下属西藏山南潇湘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员工 旺久多吉:我有两个小孩,都是为人父母,看到孩子落水,帮忙是很正常的事,家人也都很支持。希望这件事能传递一份爱与正能量,让更多人敢于出手,敢于帮人。

关键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尼玛次仁,旺久多吉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