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第五批经过“灵魂砍价”的采购药十月落地 涉及61个品种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07-10 08:11:42
分享:

  在7月8日的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介绍了此前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的落地情况以及最近一次集采药品的落地计划。

  第五批集采药品将于10月落地

  今年6月,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产生拟中选结果。此次集采是历次规模最大的,涉及公立医院采购金额550亿元,61个品种中选,创下历次集采新高。既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消化道系统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也有肺癌、胰腺癌等重大疾病用药,平均降价达到了56%。那么这批集采药品什么时候能够执行降价后的价格?此前几个批次的药品在医院的使用量如何?能否真正惠及患者呢?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 王国栋:目前第一批、第二批药品集采的首年采购任务已经完成,集采完成的采购量是约定采购量的2.4倍,中选药品的使用占到了同通用名药品超过80%。第三批集采已经平稳运行了6个月,进度是105%。第四批集采是今年5月份落地实施。第五批集采是6月28日正式公布结果,我们预计今年10月份全国患者能够用上第五批集采药品。

  吹风会上,国家药监局介绍了创新药和临床急需药品的审评审批工作情况。

  加快创新药和临床急需药品审评审批

  为了加快推进创新药和临床急需药品的上市工作,国家药监局通过推进临床试验管理改革,优化审评审批机制,药品审评审批用时进一步压缩,一批具有明显的临床价值、满足临床急需的新药好药已经获批上市。

  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司长 袁林:截止到今年6月底,我们一共批准了药品上市注册申请766件,同比增长了103%。这其中就有创新性药物21个,还有纳入优先审评的药物139件。第二个就是一致性评价工作,也是医保集中招标采购的重要依据。截止到今年6月底,已经有569个品种通过或者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同时,我们也组织研究形成了《临床价值明确、无法推荐参比制剂的化学药品名单及技术要求》,近期拟发布第一批23个品种。

  儿童用药问题社会广泛关注,由于许多药品只有成人剂型,在儿童使用相关药品的时候,往往面临着用药量标准模糊,适应症、不良反应临床数据不足等问题。昨天,国家药监局还就儿童用药的审批情况进行了介绍。

  优先审批儿童专用药

  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司长 袁林:据统计,国家药监局今年已经批准了13个儿童用化学药品上市,其中有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的儿童专用药,大家也非常关心的,这里面有水合氯醛、糖浆组合包装、咪达唑仑口服溶液、苯丁酸钠颗粒等,为儿童用药提供了更多适宜剂型,填补了一些国内儿童用治疗药物的空白。同时,我们也制定了相关政策和技术指南,不断完善儿童药研发指导原则体系,推动更多更好的儿童用药加快上市。(总台央视记者 郑怡哲)

关键词:医保,采购药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