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来源: 新华网  
2021-07-09 12:51:00
分享:

  “为探索宇宙奥秘、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电。我国科技创新的这一重大成果,令全国人民倍感自豪。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图文互动)(1)“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

    这是6月11日公布的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巡合影”图。 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

  全面小康靠什么?必须靠创新。

  “如果走粗放经营的老路,能源资源无法支撑。必须走出一条新路,依靠创新驱动。”习近平总书记说。

  科技创新要服务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

  中国免疫“长城”正在加快形成!

  20余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我国新冠疫苗研发速度和数量始终处于世界第一方阵;疫苗产能加速释放,日接种量可达2000万剂次以上……让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为14亿多人民生命健康织起更严密的“安全网”,也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信心。

  历史的时针回到一年多前。2020年3月2日,北京。

  前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展板和实物,了解疫苗和抗体研制等进展情况。他指出,要加快推进已有的多种技术路线疫苗研发,同时密切跟踪国外研发进展,加强合作,争取早日推动疫苗的临床试验和上市使用。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新的要求。

  提速,再提速!汇集了全国多个领域、多个学科优势力量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团队一刻不停歇。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图文互动)(2)“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

  2020年12月23日,科兴中维工作人员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质检实验室内进行检验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2020年的除夕刚过,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就出发了,首支疫苗研发团队进驻浙江省疾控中心P3实验室。

  对于这项重大而紧迫任务,政府部门迅速行动,给予巨大支持。第一笔科研项目资金到位了,一座5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迅速获批。科研人员心无旁骛,争分夺秒……

  如今,我国正在推进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接种。中国的新冠疫苗已在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使用。

  “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2018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宣示。

  将手臂置于仪器下方,能清晰照出血管——一台被誉为“扎针神器”的医疗设备,吸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他饶有兴致地把手伸到仪器底下体验了一番。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图文互动)(3)“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发起成立的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外景(2016年6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调研。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仔细了解产业化的成果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科技人员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

  自2013年创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平台——中科创星以来,西安光机所通过“拆除围墙、开放办所、专业孵化、创业生态”的创新发展模式,让一批拥有高精尖原创技术的科研人员走上成果转化之路。

  截至目前,这里先后孵化近400家硬科技公司,培育了一批“独角兽”企业,为区域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活水。6年前摆放在展厅里的“扎针神器”,今天已经远销至海外十多个国家。

  从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整体创新能力大幅提升。2020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2.4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4%;科技进步贡献率估计超过60%。

  随处可见的“扫一扫”、层出不穷的“无人”新业态、科创板启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十三五”时期,我国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科技创新正深度浸入亿万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个“金扁担”的故事。

  当年,周围的老百姓说起过什么样的日子最好。在“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的基础上,还有什么更高的境界?他们的回答是——将来上山干活就挑着金扁担呐!

  “这个‘金扁担’,我就理解为农业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

  对农民扶一把,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现代高效农业是致富的好路子。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图文互动)(4)“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

    空中俯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2017年8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浙江淳安,下姜村。群山环抱,人均不足一亩耕地。

  缺资金、缺人才,村民们对种地务农没啥信心:“这样的地里能长出‘金疙瘩’?”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村里,详细询问情况,一起商量对策:“省里研究一下,给你们村派一个科技特派员来。”

  浙江省中药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俞旭平来了,在村里驻了一个月,转遍沟沟坎坎,用手一指:中药材黄栀子,适合本地土壤。

  长杂草、灌木的低坑坞,种上了500亩黄栀子。两年后,下姜村每户农民通过药材种植能收入4000多元。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图文互动)(5)“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

  科技特派员谢福鑫(右)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考亭村一处葡萄园里指导果农(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从福建南平的“星星之火”,到全国推广的“创新之花”。党的十八大以来,约29万名科技特派员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实现了对全国近10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图文互动)(6)“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

  在黑龙江垦区七星农场举办的农机无人驾驶作业演示会现场,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在稻田内演示收割作业(2020年10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晓宇 摄

  稻浪滚滚,满眼金黄。位于黑龙江省东部的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10多台大型收割机一字排开。

  昔日北大荒,今日北大仓。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情况。

  科技创新“解锁”黑土地现代农业发展的密码。在太空,高分一号卫星定期“光顾”农场,将采集的数据下传给信息中心。在田间,传感器实时监测和提取各类环境要素信息,对万亩田畴实现精准管理。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超过70%,全国粮食作物平均单产达到382公斤/亩,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倍多。

  今天,中国的农业现代化,正在插上科技的翅膀。

  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

  “你们青春年华投身祖国航天事业,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国航天未来,让我深受感动。”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孙家栋、王希季等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时写道。

  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亲切地提起这些名字。

  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人才。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图文互动)(7)“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

  陆朝阳(中)和学生们在检查光量子计算机的运行情况(2017年5月3日摄)。中国科技大学的“80后”教授陆朝阳,始终心怀一个信念:让中国人站上量子科学之巅。28岁从剑桥大学博士毕业后,陆朝阳立刻回国,投身量子领域前沿研究。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中国科技大学的“80后”教授陆朝阳,始终心怀一个信念:让中国人站上量子科学之巅。28岁从剑桥大学博士毕业后,陆朝阳立刻回国,投身量子领域前沿研究。

  “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让陆朝阳对深入科研“无人区”有了更大信心。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图文互动)(8)“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

  2020年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等人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这是光量子干涉实物图。新华社发

  2020年12月4日,他担当主力的团队成功研发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居于全球领先位置。

  陆朝阳的手机里一直存着老师潘建伟的一条短信:“希望你们努力学习,早日归来,为中华民族复兴做贡献。”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图文互动)(11)“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

  这是在安徽创新馆拍摄的“墨子号”量子卫星模型(2020年8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从“墨子号”卫星,到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再到量子计算实现“量子优越性”,英国《自然》杂志评价,中国在量子领域“从10年前不起眼的国家发展为现在的世界劲旅”。

  “十三五”时期,我国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从2015年的376万人年增长到2019年的480万人年,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脱颖而出,青年科技人才逐步成为科研主力军。

  得益于人才队伍的不断成长壮大,这一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图文互动)(9)“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

  2020年12月4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国旗展示的照片。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全景相机环拍成像,五星红旗在月面成功展开,此外图像上方可见已完成表取采样的机械臂及采样器。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从嫦娥五号“上九天”,到“奋斗者”号“下五洋”,从高铁、5G培育新增长极,到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高质量发展,从量子、干细胞研究深入“无人区”,到“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核电”不断走出去……无论是基础研究、高新技术,还是成果转化、工程应用,重大创新竞相涌现。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图文互动)(10)“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

  这是“奋斗者”号(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船舶集团供图)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

  历史的时针指向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的消息,让身在陕北梁家河的青年习近平十分激动。

  多年以后回顾起这个情景,习近平总书记仍然感慨:人类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类的探索精神是伟大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寄语。

  文字记者:董瑞丰

  视频记者:李桢宇 马志异 马晓冬 魏梦佳 金剑 司晓帅 姜明明;报道员:戴印旭 潘登 李程 麻明磊 冯宇

  海报设计:殷哲伦

  统筹:赵鹏 张书旗

  新媒体编辑:王宇轩

关键词:习近平,小康故事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