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贵州·新时代的长征路】我的家像一幅画

来源: 多彩贵州网  
2021-05-20 18:18:59
分享:

  【编者按】

  万里长征,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遵义会议是我们百年党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谆谆教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抓“四化”,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请广大网友关注于5月20日举行的“中宣部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新闻发布会(贵州专场)”,关注多彩贵州网原创推出的系列报道“贵州·新时代的长征路”。

  上百年的古屯古堡、古桥古树。

  清一色的石板路、石板墙、石板房。

  四周群山环绕,村中小溪潺潺。

  步入高荡村,犹如置身于古朴的画卷。

  高荡村位于镇宁自治县城西南7公里处,是一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布依古村落,因寨子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犹如群峰托着一口锅,布依语因形而名“翁座”,汉语意为“高荡”。

  一度,高荡村曾陷入景区管理难、村容脏乱差、经营状况不乐观的危机中。

  “得益于2017年旅游开发,高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镇宁自治县宁西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伍相琴说,路通了,环境好了,游客越来越多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

  “游客越多,我的蜡染生意就越好,最多一天卖出过1000多元的产品,平均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在村里做蜡染生意的伍文芬说,忙不过来时得请人帮忙,工资日结。

  村民伍文芬在画蜡染图案

  “承凯布依农家乐”是村民伍承凯2015年开办的,也是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开始生意不好,后来村里搞旅游开发引来了游客,生意才慢慢好起来的,现在平均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伍承凯说,生意最好时一天有20多桌200余人。

  如今的高荡村,干净整洁的硬化路穿村而过、四通八达的石板路联通各家各户,村民们住上了小别墅、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四轮车……

风景如画的高荡村一角

  “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贫困山村,已蜕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少数民族旅游示范村寨。”伍相琴介绍说,2017年,为更好带动村民致富、合理规划运营景区,镇宁自治县引进中国青年旅行社,利用其专业管理和客流资源全面运营高荡景区,让千年古寨有了活力。

  “景区分为文化主题景区打造期、民宿集群建设期、民族标志型景区形成期三期进行打造,设计了高荡村半日游或一日游,作为旅游产品规划进入旅行社的旅行套餐中,并在全国广泛推广、引入游客。”高荡村主任杨正鑫说,自运营以来,高荡村每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通过旅游创收2000万元以上,高荡景区也先后获得国家4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今年3月,贵州7个村获“全国生态文化村”殊荣,高荡村名列其中。

高荡村内,清一色的石板路、石板墙、石板房

  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生态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典型示范作用突出。截至目前,贵州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已达44个,名列全国前茅。

  “现在都是游客上门挑选蜡染产品,或直接打包成品带走,或预订后留下地址邮寄。”伍文芬说,不需要像以前那样运到集市去卖。

络绎不绝的游客,驻足村民摆设的农产品摊点

  看到伍承凯赚了钱,村民们也纷纷效仿开农家乐。“如今村里已开起五六家农家乐,生意还不错。”伍承凯说。

  最大化利用资源,高荡村还成功打造了“布依杀猪饭”和“布依一碗粉”两个特色饮食品牌,将村中“寻羊井”内的天然泉水包装成矿泉水销售,深受省外游客欢迎。据介绍,仅2019年,高荡村就通过销售泉水收益15万元。

  高荡村,古意盎然,生机勃勃。(文/洪英杰 图、视频/杨昌鼎)

关键词:贵州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