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计划留粤过年的外省务工人员预计超过六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2-05 17:42:54
分享: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表示,据广东各地监测统计,今年计划留粤过年的外省务工人员预计超过六成,约1200万人;目前外来务工人员留粤过节平稳有序。

  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也是异地务工人员大省,异地务工人员总量约3100万人,其中外省在粤务工人员约1900万人。

  为切实减少人员的流动,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广东省人社厅第一时间向广大务工人员发出留粤过节的倡议书,同时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务工人员有序流动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广东将组织实施南粤春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确保外来务工人员留下来、有事做、过好年。

  广东还鼓励企业向春节期间在岗的务工人员发放留岗红包、节日补助,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向企业或留岗人员发放留岗补贴。比如,肇庆市给予春节期间留肇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人一次性300元节日岗位补贴。

  魏建文表示,广东将开发“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相关线上培训课程,积极组织留粤人员参加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企业春节期间组织技能培训及竞赛给予适当补贴。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丽称,截至目前,省市两级工会已经累计安排、筹措资金达1.275亿元,用于向留粤过年的广大职工们赠送50多万份的年货和网购券,另外还有10万份的盆菜。(记者 程景伟)

关键词:广东省,留粤过节责任编辑:张晓鹏